• Jan 23 Fri 2015 07:28
  • 豔遇

         昨天,我匆匆趕搭捷運上台北,就在接近2號入出口不及100公尺的地方,迎面來了一對年過80,十分吸睛的老夫妻

所以吸睛,是男的依舊高帥挺拔,而他身旁嬌小的妻子卻是如此優雅美麗。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歲末將臨 ,又該到了回首與反省的時刻。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兩天天氣實在太熱,平時當散步的路程卻也忍不住要跳上小巴,到街上去處理一點事情。

   免費小巴基本上搭乘的都是一些稍有年紀的人,我自負自己平時訓練有素,體能還算不錯,一上車就走到最後面,兩個婦人看我一頭白髮,正待讓座,再細看,發現我的年歲應該不比她們大,重新落座後,話題開始在我身上打轉。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看『冰毒』

    導演趙德胤用他一貫的手法「緩慢」、「沉悶」、「低調」來呈現他熟悉的生長環境-緬北,我知道那不是為了符合《藝術電影》的調性,而是那個正待開發而依然貧窮的環境最冷峻而又躁動的樣貌。

   年輕人被騙,家人卻毫無委屈、疼惜的面對兒女無可奈何的未來,對毫無機會的老人來說:死亡或離開都是一種解脫,再慘也比留在貧瘠的山裡好;對物價飛漲,農產品卻看不到價值時,寄託改變生產型態以增加收入的念頭其實再正常不過,卻因為不懂「市場調查」、「環境評估」等等現代經營手段,年輕人面對走不出去的困境,『冰毒』顯然是不得不有的選擇了。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這篇文章時,我人已經回到台灣一個多月了。為什麼還要用這個標題?因為事情的發生是在我離開前不久的一個承諾,我在台灣等著承諾的被實現,實現承諾是應該的,意外的是:承諾之外的發生,就像天女散花一般,得到潤澤的顯然不只一所小小的山區小學而已。

   郭修敏女士是我在一個被安排的活動中認識的一位女企業家,從台灣到曼谷發展有十數年了吧,如何成功?有多成功?我其實沒放在心上,只知道她是一位捨得的人。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2242  

          剛到泰北時,山上斜坡地上的旱稻已經結穗,不像水田一般地等稻穗開始彎腰,山民就開始收割(是因為坡地角度的關係嗎?)

   學校住宿生跟住校老師百多人幾乎5天45公斤的米要吃掉2大袋,一袋至少千餘元,光吃米的開銷就十分驚人,我既要為住校生餐食做盤算,買米的時候不免要傷點腦筋,如何買到不貴又能被接受的米,讓我看了又看、問了又問,結果大家的推薦竟然都是山米,也就是我多年來跟台灣朋友介紹說好吃的旱稻,當然,此刻山米已經收割完成,陸續上市,有山米可以吃了,連校長都認真地拿米、拿煮好的飯介紹說:「你吃吃看,這個米可以嗎?」他不知道,我以前在泰北行走時,可是會帶紫或黑色山米回台灣煮食的。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533  

      每當網路不通時,我就乖乖寫稿,深怕人老了記性不好,「重回光復」的系列文章寫不了幾篇就沒素材可發揮了,所以每天把發生在身邊的瑣事或感想拉拉雜雜的亂寫一通,說不定能矇上哪段有趣的事件,留做一個紀念。

   此時正是聖誕夜。我本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剛寫完兩篇比較嚴肅點的文章,正準備早早上床,好應付明天的必須早起出門,不想聽到村中傳來敲鑼打鼓的聲音,好像在迎神遊街似的,好不熱鬧。村子本就不大,街遊來遊去都在學校門口,有個基督教的禮拜堂更在學校附近,我懶得換衣服出門看熱鬧,卻不免好奇,這裡的聖誕夜,怎麼這麼中式農村味?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169  (阿卡族)

  

        談到節慶就不能不談談這裡的少數民族了。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既然泰北的師資荒數十年難以解決,台灣志工老師的支援是僧多粥少,有志工老師願意來也不是每所學校都能負擔得起,指望外出發展的青壯年回鄉服務卻無法保證能夠保障其生活無慮,如何徹底解決教師來源、提共老師適當福利是連續三任清萊教師聯誼會會長的顏協清校長不得不慎重思考的問題。

   兩年前,顏校長提出成立「教師退休基金」計畫,希望能為留在村寨長期服務的老師們籌募一筆退休基金,讓退休老師的生活能夠獲得一點點起碼的保障。這個基金的目標只有一千萬泰銖,我們怎麼看都不夠支應清萊60所中小學校老師的退休生活補助,但兩年過去了,募到的款項至今還不足500萬,募款過程之辛苦,也實在難以說的清楚。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泰北所以會有師資荒的原因,我所了解的原因是:早期泰北的華人寨還是難民村的時代,生活的艱苦是眾所周知的。華文小學的設立是不讓華人子弟忘本,當時的師資也就是寨子裡讀過幾天書或識得幾個字的老人家,白天家裡種得有些蔬菜、玉米、養了幾隻雞,能不餓肚子即可。既離不開村子,也沒多少物質慾望了。薪資?有點點就算很好了。那時期可以說是責任教育的時期吧。

   等「送愛到泰北」開始,許多資源及資訊湧入泰北,大家迫不及待的要把現代化教育帶入村寨中,村中老人的教育方式逐漸被考驗、甚至被否定,新的教材伴隨的是離開難民村到台灣來求學的機會。至於因受教環境的簡陋及老師能力能否跟上教材深度,學生學習後的程度達不達得到台灣的標準?能不能通過正常的考試?到了台灣能不能跟得上台灣同學學習的速度?處處都在考驗著這批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孩子們。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到志工,當然不能不談這裡的志工老師們。

   孤軍在泰北開始在各大小村寨設立華文學校開始,建築可以簡陋、設備沒人計較,但師資問題始終困擾著這裡的校長們。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30多年前有了『送愛到泰北』的活動,各地、各單位、各校、各種資源絡絡繹繹的來到這裡,泰北這個地區的華人寨的確活絡了起來,有效的資源跟建設改變了這裡的風貌,但也有些莫名的志工團體,卻給此地帶來相當的困擾。

   我個人接觸泰北這個地區,也幾幾乎要滿20年。從當年一路坐蹦蹦車,風塵僕僕地穿梭各村寨,到現在常能看到酷炫的機車上有穿著拉風衣衫的年輕人從身邊呼嘯而過,大環境的改變是一片繁榮景象,人文因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普遍被使用,也看不到當年「亞細亞的孤兒」那樣悲涼的景象。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_0522  

          民國100年的青運會在茶房村舉辦,李校長帶著魏福興到光復來找我,告訴我,這個孩子的學習態度非常好,也很乖巧懂事,已經會寫自己的名字。我見他穿著單薄甚至有破洞並短小的衣衫,忍不住要帶他去買幾件新衣。他起初不肯,我連哄帶勸,終於讓他同意跟我進市場。挑選時,他沒有任何意見,只是堅持不肯多要。我告訴他,這是薄的,天熱時穿,天冷了要穿長袖的,更冷了要加外套。褲子破了不好看,還要有換的。他拗不過我,終於接受我幫他買了三套衣褲加鞋子一雙,另外三套給弟弟,弟弟的鞋我也不知該要多大小,他點了頭就算。

    在光復的那幾天,他挨著李校長吃、睡,自己洗澡、洗衣服,就沒看他擠到哪個團體中去玩耍,我去找他,他讓我牽手,我的所有問題他只用搖頭或點頭做回應,我只當疼個小娃,也不要求或勉強他,李校長問我:要繼續供他讀書嗎?我說,只要他願意讀,我就供。第二年,我請黃校長帶12000元給李校長,問6年的學費夠嗎?李校長說,夠了。這個孩子你不會白疼的,他的功課都在班上前幾名的。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125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時真是奇妙,一個偶遇、一聲問候、一次莫名的發心,讓我多了一個牽心掛肚的小小孩。

   民國97年的11月,因為顏協清校長當選清萊教師聯誼會的會長,真頓大師一向信任並支持顏校長,也十分關心清萊地區的華校發展,所以邀約他的信眾們在顏會長及三位副會長的陪同下,跟他一起走訪清萊56所中文學校。我有幸跟隨,一路不說風塵僕僕了,但時不時的驅車在馬走的山路上,一路顛簸,也真是教人難以忘懷。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885  

 

       說完了茶,該來談談咖啡了。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