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四川省越西縣大屯鄉痲瘋村裡的孩子,終於有人要從大營盤小學畢業了。小學畢業後的孩子都能考取中學並進入中學就讀嗎?無法繼續升學的孩子,他的未來在哪裡?他有能力及機會進入一般社會求取正常生活嗎?沒有進入大營盤小學就讀的其他孩子的未來又在哪裡?這些孩子有沒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並鼓勵他以較好的成果向世人證明,即使來自痲瘋村,即使沒有很高、很好的學歷,他們一樣可以在其他專業方面有好的表現,並應獲得世人公平的對待,甚或肯定。
計畫內容:
為孩子構築一棟「The best house」,讓孩子在其中學習各項技能、製作商品、學習販售、經營及管理技巧。
第一階段:
一、 自2005年暑假開始,藉網路及媒體向兩岸招募繪畫、雕刻、編織、刺繡、服裝製作、衣飾配件製作、木質家具製作、木質器皿製作、漆器、陶器、食物烹調、食品加工等老師,義務來校指導康復村內所有有興趣學習技能的孩子及青少年,於暑假期間學習初步技能及製作概念。
二、 製作器材及工具除向社會募集外,必要時由協會編列預算購置。材料由本會依必要核實採購。
三、 學習地暫時以舊教室、舊廚房為主。
四、 有意學習建築的青少年直接參與希望學園建築工程,獲取實務建築經驗。
五、 資金以【希望學園-青少年技能訓練計畫】為名,開放大陸捐款帳號,向兩岸募集,專款專用。
六、 本案專款除購置器材、原料外,並負擔志工老師來回旅費及在校生活開支。
七、 需繼續進程進修課程,本會由專款視募款收入及作品表現定比例,提撥學習補助費。學習地點不限於本校校區範圍,學習對象不限於志工老師。
八、 學習成果指定專責老師負責評核,掌握學生學習能力、性向及未來發展潛力,確定未來輔導方向。
九、 第一階段實施期限: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底止。6月初審核計畫成果,挑選參與第二階段參與人選。審核人員除指導者、該行專業人員外、並邀請社會關懷者、媒體參與,以昭公信。
十、 第一階段執行負責人由本會遴聘駐校工作人員及校長共同監督及負責。每三個月整理學習進度回報本會辦公室,以確實掌控本計畫執行狀況。
第二階段:
一、 實施期間:2006年7月至2008年6月底。
二、 實施內容:
1、 規劃、設計並建築「The best house」於越西縣適當地點。考量因素包括-學生作、成品特性;當地特殊條件;市場未來發展潛力、行銷動線等。House型制可能為商店、餐廳、溫泉民宿或多功能複合式旅店。
2、 鼓勵學生在成熟製作技巧後,朝創作方向發展,以彝族文化為內涵,製作符合現代文明且實用、獨特、藝術化商品為主。
3、 培訓:就house內容規劃、設計、產品介紹、服務、行銷、財物管理、清潔等工作,給予現代化觀念教育,並從實際參與house之經營、運作、管理中獲得教育及經驗。
4、 構築硬體、培訓工作之經費,應爭取社會認同及參與。
5、 俟硬體設備構築完成;學生專業訓練完成;學生作品達一定成熟程度,本house即開始正式經營運作。學生並於工作中繼續實務學習。
6、 本期經費由本會統籌募集及分配運用。
7、 本期計畫負責人聘請專業經理人指導並監管。
8、 本期執行成果由社會關懷人士、消費者公評。
後續計畫:

1、檢討本計畫三年成果、缺失。訂定未來適當行進方向。
2、以三年經驗修正方向或做法後,繼續培訓新的學生,並加入本house成為工作人員。
3、俟本house營收扣除成本、員工薪資及一般開銷外仍有盈餘後,每年應提撥盈餘30﹪,作為:
a、 未來擴展house之基金。
b、 輔導自行創業學生之輔導金及創業基金。
c、 扶持他縣成立「The best house」之企劃基金。
本計劃之構思是否可行,請本會會長;理、監事及顧問群提供意見後,交由理監事會討論、修改、通過後執行。

企劃提供人:常務理事劉小華2005/3/12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