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罌粟,一種脫離人的栽植及培育即無法野生野長的美麗植物。曾經帶給許多人虛幻的夢想,也讓許多人喪失面對生活的鬥志。
而佤邦,在曾經的窮山惡水中,種植罌粟,編織夢想。夢想沒有兌現過,罌粟,卻是他們的致罪元兇。純樸的佤族人民沒有因為種植罌粟而致富,卻為種植罌粟而不得不面對世界排斥的對待。
1989年4月17日,佤邦正式脫離緬共成立自治區。在鮑有祥主席的帶領下,15年來,以建設交通、開發能源、城鎮建設為自治基礎,繼而發展農業、礦業、小型工業,並改善教育、醫療、衛生等狀況,企圖擺脫以種植大煙生存的生活方式。
15年了,大煙的種植地區逐年減少,替代性的農作物慢慢覆蓋佤邦的山巔險崖,新的作物還來不及帶給佤邦穩定的生活,鮑主席向世人承諾佤邦2005年全面禁毒的期限卻倏忽到了眼前。這樣可貴的承諾我們不忍心見他跳票,更不能見佤邦的人民因禁毒的決心而使生活陷入困境,我們因此走訪佤邦,看看如何能為艱苦的佤邦提供一些必要的協助。
佤邦為了自立,在經濟的自立上做了許多的努力。如道路的開通;水電工程的建設;礦產的開發;小型工業的設立等等。但佤邦的建設基礎仍在為未來培植足夠的人才,並提昇人民的教育水準。而佤邦的孩子也的確為了提高自己的知識水準在努力讀書。可是他們讀書的教室簡陋得擋不住風雨;一個村寨裡的百來個孩子只有不到1/3能在父母擷据的籌措下擠進一間教室,大大小小在1-2個老師的指導下一起唸書。桌椅也許勉強夠了,課本仍得共用,光線顯然不足,因為屋頂零落的破洞引不進足夠的陽光,佤邦有電,但微薄的學費只勉強夠付老師微薄的薪資。但是,佤邦終究有25000個左右的孩子在讀書,而其他55000個孩子呢,也許正揹著弟妹在田裡幫父母幹活,或拿著竹竿,在路邊放牧牛群。
佤邦禁毒的決心在兩次艱苦的南遷行動後有了一定的成效,種植鴉片罌粟的佤族人民在南佤邦肥沃的平原上種植的水稻幾乎可以滿足佤邦的食米需求。但北佤邦的山地種植依然還是在試驗的種植各類經濟作物階段中。明年全面禁止栽種鴉片罌粟後,佤邦人民可能面對的生活困境正是我們的憂心所在。能否扶持佤邦脫離對罌粟的依賴,除了關懷,如何提供實質的幫助,是國際和平禁毒基金會多年來的目標,而這樣的目標,正期待大家能一起來協助完成。

小華2004/6/8寫於楊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