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阿被拉且,是因為他跟其他的孩子氣質上好像有點不一樣。也許是年紀稍大了一點,18歲了,還在讀小學6年級。但其他的孩子年齡也相仿,最小的也都有14歲了。始終一張自在的笑臉及一頂反戴的鴨舌帽,給了我非常特殊的第一印象。
面對一個可以直視你的眼睛的大男孩,老實說,我是寧可去逗弄一些小而害羞的孩子玩的。但沒理由對這個大孩子有差別待遇的啊!於是,在一次晚自習時,我要每個孩子上台作自我介紹,並談談自己未來的夢想。
這些孩子太害羞了,不是說的太小聲就是說的不完整,或是結結巴巴的不知如何表達。有些活潑點的又笑的比說的多,我逗弄著他們嘻嘻哈哈的好不開心,終於輪到拉且了,他在黑板上寫下「阿被拉且」他的名字。我說:
「你們的名字好難記喔!我如果只記拉且兩個字,你會不會生氣?」
他笑咪咪的說:「不會!」
(後來才知道,他們才討厭人家連姓帶名的稱呼他們哩!)
「將來的志願是什麼?」
「當工程師!」
「什麼樣的工程師?」
「蓋房子的建築工程師!」
「喔?為什麼要當建築師?」
「我要改善康復村裡的建築!」
我心想:真好,果然是大孩子了,真的是有抱負了。可是,18歲了,你還在小學讀書哩。
私底下,為了他有這樣的抱負,我打聽了他的成績,還不錯,總在前4名內打轉,很穩定,也很聰明,最重要的,他就像個大哥哥,所有事情他都笑咪咪的一肩扛下來。
於是,學校沒水用了,找拉且!學校要借農具、工具,找拉且!我要借菜刀、砧板,找拉且!我跟東東想去拔羅蔔,找拉且!無保戶的老人家每晚要送飯去,還是找拉且!原因無它,當我們的要求讓別人皺著眉,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拉且總是說:「沒問題!」然後事情就輕輕鬆鬆的解決了。
離開學校時,很多大孩子、小孩子、男孩子、女孩子都紅了眼框。我一邊罵,一邊哄,不准這個哭,不准那個難過。忽然想到,那個始終笑咪咪的大男孩呢?他是不是真的能體會我說的:「我們想把最好的給你們,不管是生活、教育或機會。但最重要的,我希望你們快樂,不管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能不能解決?都要快樂面對!」
還是,他自己根本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小華2005/1/16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