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來自緬甸的小穎。我幾乎和每位僑生都一樣,凡他們遭受過的,也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無論是戰爭,飢餓,災荒,政變我都經歷過。因為我從小就在少數民族的欺壓下長大,所以,即使我年紀很大,我還是選擇跟比我小的人一起唸華文,因為只有有中國人的地方,才能讓我感到親切以及安心。
華校高中畢業後,我再次參加台灣大專聯考,終於如願考上。可是這一路走來,卻遭受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因為在緬甸沒有被承認的身份,要辦理一本出國護照除了以天價的錢去買外,也無第二條路可行了。一本普通的護照大概要一百多萬元緬幣,這也就算了,可是政府卻還左右為難我們,不但要我們上法庭,還要叫我們跑到三百多公里外,跟護照毫不相關的地方去簽字,更離譜的是,如果你資料上的簽字與身份證上的簽字不一樣的話,就要被狠狠罰款,最後得到的仍是一本不屬自己的護照。
祖父曾經是負責修建滇緬公路的官員之一,後來因為國共內戰的關係,完成滇緬公路之後,就偷偷的留在緬甸,不想再回去,也不願再回去,只想過一份安安穩穩的日子。為了掩飾緬甸官方的耳目,以及躲避大陸共產軍的追殺,祖父只好取妻緬甸當地少數民族,雖然生命得以保全,可是卻也因為這樣使得我們代代受到壓迫。一九八八年,時逢緬甸文化大革命,緬甸軍政府為了想要鞏固政權,對少數民族進行大屠殺,所以從小就隨從父母四處逃亡,躲躲藏藏過完了我的童年。因為父親過世的早,所以,從小就生活清貧。
來到台灣後,本以為可以好好念書,卻還是不得不顧及自己的經費來源。可是一個禮拜十六個小時的工作時限,頂多只夠自己生活費,根本無法支付學費。而且,沒有工作證根本無法出去外面工作,最不願面對的就是畢業後得回去緬甸,根本是回不去的一個國家,卻還硬要我們往裡逃。學生在此請求法官大人能體諒我等無心之過,給予我等合法生存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