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郁仁,也是在他當兵的時候。好小的個頭,好秀氣的一張臉,以為他還是個國中生,他卻已經有了女朋友,也有快速賺錢的夢想。
郁仁的家算得上是小康的了。三個兄弟也許因為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也可能是耳濡目染父母的工作太辛苦,竟沒有一個有繼承家業的念頭。於是,在台中太平小有名氣的老牌糕餅麵包店,竟成了三個兒子的燙手山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都想去闖自己的事業。
921大地震,太平正在車籠埔斷層上。郁仁失去家人的消息,立刻請假回家探望。回覆的消息是:家人都平安,店面、廠房都有受損,但情況不太嚴重。我們雖然放了心,但依然准了他幫家人整理房舍的幾天假。
收假的那天晚上,郁仁帶著一臉的疲憊回來,要求繼續請假。我們擔心他家受損的情況,他說:「廠房還好,所以每天都在廠房做麵包送給災民吃。」聽到這樣的請假理由,士官長以不合規定為由,沒再准他的假。沒想到明明累到快垮下去的孩子,聽到不准假的消息,竟然立刻紅了眼框,一副「那哎阿哩」的痛苦表情,叫人不忍心卻也不捨。只能安撫他,要他先把身體休息好了,再回去幫忙。
現在的郁仁,跟因為車禍傷了骨盆腔,怕不能生小孩而拒絕結婚的女朋友結了婚。生了一個聰明得讓爸媽得意不已的兒子。糕餅店在郁仁的規劃下,轉型做現代喜餅餅乾公司,口味、包裝都走最高級的層級。
我問郁仁:「不怕辛苦了嗎?」他說:「辛不辛苦都嘛要做,認真
做就對了!」
我喜歡這樣的故事,並且暗自承諾,小女兒結婚時,不管我多麼
怕那些繁文縟節,我都會訂他家的喜餅,把郁仁的善良和認真,包在喜餅裡,作為對女兒的祝福和期許。
小華2/4/2007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