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圓桌教育基金會上完課回來,老實說,心裡受到的激盪真是前所未有。以前所有的「以為」、「認為」幾乎全被推翻。發現了自己的自以為是、自己的驕傲,原來,正是自己所以會有挫折的最大原因,要不要改?當然要!第一次,我向老公承認了我的驕傲,但好像沒有認錯,我「驕傲」的因子依然在我的身上,「驕傲」是多麼難以捨棄的寶貝啊。沒有了「驕傲」,我還剩下什麼?
有沒有一點點的改變呢?當然有。以前一直以別人的錯誤作為自己的借鏡,儘可能不去犯同樣的錯誤;以前謹守自己的道德良心,不去做不該做的事;以前深怕自己的生命是空白的,努力想要做點有用的事,讓自己辭世前,不要覺得自己白走了這麼一遭。於是,以前的自己,獲得了「能幹」「了不起」等讚美,因此而「驕傲」了嗎?其實不是。所以「驕傲」,正是因為堅持自己「所做」、「所想做」的事是對的、是應該做的,那樣的態度,自然而然的就是驕傲的樣子出來了。於是,因為一件事做對了,我就以為我所有做的事應該都是對的,我所有的想法應該都是不容質疑的,我所有面對的挫折、磨難都是上天對我的考驗,而我,終將克服這些磨難以證明我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半年過去了,驕傲的我,常常用檢視自己的心來發掘問題的所在。(這是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啊!)兩個我也常常在心底爭戰著。自以為是的我不能放棄「明明就是你的錯!」、「你怎麼可以這麼蠢?」「我要為了證明上課對我的影響而委屈自己嗎?」另一個我常常問我:「那些震撼、那些感動哪裡去了?」「那些你認同的觀念難道真的只是觀念而已?」「你以為你知道了,真的是知道了嗎?如果是真的,為什麼你做不到?」
第一次參加分享會,從別人的分享中,看到了「知道」的多重面向。忍不住上台分享,分享過程中,察覺到自己的「沒做到」,原來「知道」不等於「做得到」。第一次覺得,自己的驕傲,原來那麼淺薄;第一次發現,我的自以為是,還在心中盤據。於是,要求自己把心情紀錄下來,時時提醒自己,「知道」更要學習「做得到」,才不枉費那三天的感動與曾有的自我期許。
小華2007/2/11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