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楊國臻(男)西元1 9 7 9年1月27日出生於緬甸臘戌市 父 楊大修 母 楊立澤 育有五女ㄧ男。對於身為緬華教師的父親而言,養活ㄧ家八口的擔子,著實不輕 或許會有人問:教師的薪資收入不是很優渥嗎? 非也!鐵飯碗的教書工作,是指民主進步的祖國台灣而言,旅居緬甸寄人籬下華人教師的薪資少得可憐,月收入不錯的也僅新台幣2500~3000左右,僅以此微薄收入養活ㄧ家八口,清寒家境可想而知。父親幼時正值國共戰亂,為避戰禍許多人紛紛逃離大陸,以避中共凌虐,當時,祖父帶著年幼的父親離鄉背井,顛沛流離避至緬甸。

 

 

    緬華旅居緬甸初期,因語言不通、文化不同,加上種族歧視,緬華之處境可謂飽經欺壓,倍受凌辱;又因緬甸當時各地軍閥割據,華人被亂軍搶殺者,也屢見不鮮,淪落異鄉寄人籬下,草木皆兵擔驚受怕,實乃初期緬華之生活寫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跟隨著近代民主潮流的進步。又因我中華民族有著堅忍不拔,傲霜鬥雪之梅花精神,熬過無數的打壓,多番的磨練,緬華旅居緬甸之處境才漸漸改善;又因部分緬政府官員乃ㄧ短視近利,見錢眼開之輩,因此為求華人在緬甸可以活的安穩,許多長輩皆想方設法為自己家人出錢換來ㄧ張緬甸身分證,以便緊急關頭可以矇混過關。

 

 

    後來許多熱心的華人長輩,因不忍看到自己的後代,因為生長異國而失去接觸到祖國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之機會,因而奔走各地募款在緬甸有華人之地區陸續興辦學校,以提供後代炎黃子孫學習機會。雖說學校卻因資源不足教材不足師資缺乏或許稱之為補習班更為貼切。ㄧ代傳一代學生已是緬華第三代,近年來因受祖國台灣政府各方面的資助,缅華僑教才逐漸成型,從本來的國小演變至國中、高中等規模,這ㄧ切實乃祖國台灣對緬華所施的ㄧ大恩澤。後來更有海外聯招,更是僑生之福,學生也趕上89年度的海外聯招且幸運金榜提名,分發到政治大學地政系土地管理組,父母為了讓學生回歸祖國懷抱,又因囊中羞澀,不惜向人借高利花錢透過仲介幫學生買了ㄧ本假緬甸假護照(護照號碼318187) 幾經波折終於踏上了寶島這片樂土。抵台後半年在學生跟家裡聯絡時得知,家裡被人催債,於是在心急如焚求助無門之情況下,學生只能拼命打工賺錢,以求先解決家裡的困境,事難兩全也因此荒廢學業,導致退學之嚴重後果。這對滿懷希望的我無異是晴天霹靂,剛脫離寄人籬下的生活,卻又把自己送入絕境。因為持有假護照的關係回去緬甸,在缅政府軍政專制的管理下,不知道將會受到何等嚴厲的制裁,在極度恐懼之下,學生在萬不得已情勢所逼之狀況下,唯有持初入寶島所領之逾期居留證(AC01086750) 停留至今, 就這樣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熬過了七年。對未來的人生,根本無所期許,近幾絕望,近來看新聞得知泰緬孤軍集體自白ㄧ事,萬念俱灰之心,也燃起ㄧ絲絲希望,

 

 

故所以學生抱著九死ㄧ生之心態,誠懇的向法官大人坦白:學生持有他國假護照ㄧ事,已觸犯法律,又在台逾期居留更是不該,衷心希望法官大人可以為學生找到ㄧ條生路,為學生灰暗的人生燃起ㄧ線生機,學生自知罪孽深重願接受,法官大人任何裁決,只冀望能夠擁有ㄧ個合法的身分,留這代罪之軀,可以在將來為社會大眾出一份心力,以回報祖國台灣對緬僑千萬份之ㄧ之恩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