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濟不是第一個被抓的學生,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被抓的學生.永明就在這個星期一的上午在台北臨檢被抓,如今已經移送到宜蘭拘留中.我們不是不幫,法扶會的律師也已經出面跟移民署協調中,但結果會如何?何時會有結果?誰也不知道,只希望所有的同學,如果居留證還沒過期,趕緊去辦延簽.過期的,路上盡量小心,我們也在積極安排自首的動作,只希望,不要再有同學被抓被拘留.法扶會已經有專案律師的組成,只等星期二下午,劉姐向專案律師說明現況,自首的日期就指日可待了,這段期間,大家務必務必小心了.
    學生楊潮濟現年28歲,民國88816日入台,就讀台中市台中高工。 
    學生是來自緬甸的僑生,也是孤軍後裔。當年因祖父在國共內戰時期,隨當時的國民軍逃到緬甸的克欽省。由於緬甸戰事不斷,自懂事以來就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之中,親身目擊過槍林彈雨及游擊戰,在夜裡子彈漫天掃射,待戰火平息後現實又要我們傷痛、害怕的面對家門外血肉模糊的殘屍,空氣中瀰流著戰後的悲悽,這樣經常性的戰亂一直到我上學的年紀才稍稍平息,童年的記憶很模糊,但也很不堪。
    全家人已在緬甸居住近50年載,但久居於此卻還是不被緬甸政府承認,至今家人也未取得任何緬甸政府核發的身份證明,所以本人於緬甸就學階段都無法進入緬甸政府合法的學校就讀,當年我們這樣沒有身份的人,只能進入當時以佛經名義為主的華人佛經教育機構中受教育。
    1998年本人中學畢業後,通過台灣海外聯招就學甄試,此甄試是台灣政府對居於國外華僑的援助與善意,每個華僑子弟都定會把握機會,可是礙於沒有合法的身份證明及護照,無法入境台灣就學,而家人也為此費心盡力,最後散盡家財,在處處借錢碰壁的情況下湊足了一百萬緬幣左右,再用這筆錢向緬甸當地仲介購買了一本偽造的護照,就這樣排除萬難的,我踏上夢寐以求;自由的國土之上。在臨行前心中是百感交集;我之所以能離開,是家人負債交換,接下來家人將面對龐大的債務問題,母親對我說過:這是她能為我做的努力與安排,要我別為這家掛心,安心離開吧! 
    來台讀書後的生活,經濟的壓力讓我無法繼續完成學業,所以在要升上三年級時,主動向校方辦理了休學手續,同時失去了學生資格,成為非法居留者,當時的經濟來源都是以打零工為主,唯有臨時工是非必須出示身分證明的,為了生存任勞任怨,雇主也相當同情我的遭遇,這些年來,心中已認定台灣是我的家,希望台灣是我最後紮根的地方。 
    不幸的事,終於發生了。學生於2007612日下午1250分左右被警察攔檢盤問,告知護照號碼後經警察調查發現我有案在身,於是被帶進警局訊問,警察說明所犯的是偽造文書,因為學生身分已不是當初來台的楊潮濟,於是在警局做完筆錄後近午夜12點多被移送至靖廬收容所至今。以下是學生敘述刑案產生的經過:
    在2002年護照期限將到期前,有人主動向學生提出只要把身邊證明文件交給他,他就能幫我合法辦理護照及居留證,他一再保證辦理途徑是絕對合法的,於是就聽信了他的話,學生就把護照及預付金5000元交給他讓他合法辦理,事後還與辦理人通過兩次電話,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卻從此失聯了,刑案就在護照交給辦理人之後產生,學生先是非法居留,之後就連能證明自己身份的護照都被騙走。 
    學生目前在等待台灣的司法判決,在收容所的日子學生真是痛苦不堪,由被害者變成了加害者,學生要如何面對家中的老母親,學生還有明天還有未來嗎?學生只是單純的想留在台灣繼續生活下去,希望台灣政府能給學生一個生存下去的機會

                                    
自白人  楊潮濟
2007/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