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好,我是來自緬甸的無國藉華裔學生,我叫劉漢駿,在中華民國899月日以僑生身份入台唸書。我的父母親都是國共內戰時,隨國軍流落至緬甸生活的華人,因為父母親在當地沒有緬甸國藉,他們只能拿到難民證,在沒有身份、沒有國籍的困苦狀況下,不論是工作或等等問題,連到別的地區都還要申請通行證,我也是一樣。 


    但從小在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下,我也一直堅信自己也是中華民國的一份子,雖
父母親因歷史因素而滯留緬甸邊境致無法返回台灣取得戶籍,但我的父母親希望我可以接受正統的華語教育,期望有一天可以回到祖國的懷抱,可是在緬甸異國的文化刁難與對華人的歧視下,想接受華語教育是相當的困難,因此從小我只能就讀於華人所興辦的私立華語學校,無法進入當地政府的正規學校就讀,身在緬甸就像人球一樣,我們無法擅自離開居留地,更別說是好好的工作,身為華人的我們在當地生活的相當辛苦,為了謀求生存空間,在一次好不容易的機會下,我終於來到台灣來就學。

但來到台灣,曾經有不止一位的台灣同學對我開玩笑,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匪邦」,或許他們是無心之言,但對我而言,當時聽到時彷彿自己有如宵小,心中頓是難過。我也一樣是說著中文,但因身份的問題,卻是與別人又那麼樣的不同。

    現今緬甸政府在大陸的威脅下,要沒收我們來台華人的護照,雖然回緬甸只需花費數小時的時間,但對於怕面臨回緬甸會馬上被沒收護照與刑責的我來說,窘困的身份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而我們僑生在台除非是依親或結婚,否則書念完還是得出境,為什麼我們回歸祖國與回家之路卻是那麼的困難和遙遠呢?

    希望自由民主的台灣政府可以幫幫我,請你們給我們合法的身份,給我們一個與生俱來就應該有的國藉,擺脫從出生至今都不曾擁有過國藉的無國藉難民身份,不要讓我們這些在異域的孤軍後裔,成為身份不祥的國際流民,希望法官能體恤我等身份特殊,能法外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