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段松富是來自緬甸的無國籍華裔學生,在中華民國88年08月21日以僑生身份入台唸書。緬甸軍政府為鎮壓反對派的勢力而下令大學長期停課,何時開放甚至會不會再開放都是未知數。十七、八歲正是該讀書的年紀,但是國中剛畢業我們就失去了方向,因為完全沒有在緬甸繼續升學的可能性,而當時台灣正在積極招生,所有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兒女都能回祖國完成學業。

民國八十八年,我帶著家人的期望參加了僑委會所舉辦的聯招考試,希望能藉這個機會繼續升學。但是被錄取之後,卻面臨了我們最擔心的問題--在緬甸的華僑大部份不具有合法的公民身份,以這樣的身份申請護照是否會通過是一大問題;緬甸政府辦事效率非常差,即使這個身份不會出事,也很難確定在正常的程序下,我們什麼時候會拿到護照;以正常、合法的程序申請護照的費用非常昂貴,八年前大概在30萬到50萬緬幣之間,期中可能還要付出額外的紅包,而這樣難以預期的費用不是我們這樣的小康家庭能夠負擔得起的。

在多重的考量之下,我們決定選擇比較有保障的方式,也就是購買假護照,為的是避免我們的身份所造成的麻煩,在費用上也不會是無限度的。買了假護照之後,每次的延期當然也是假的,原因仍然是前述的--避免身份上造成的麻煩、比官方的少一些費用、能夠多一些保障。

嚴格的說來,緬甸的護照無論真假其實都沒有任何保障,因為中華民國和緬甸沒有邦交,護照上註明我們是不能入境台灣與南韓的。而幾年前我們也陸續聽到了很多同學回緬甸時遇到了麻煩,在入境時被海關欄下沒收護照,甚至聽到了有人坐牢。這樣的消息對我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我們真的已經沒有退路了,不能定居在台灣,家也回不了,甚至連探望家人都是何其的困難。

在新聞上看到台灣民主政府,有提供給在台無國籍人士申請長期居留的人道法規,聽到此一福音,特大膽向法院表明自己的身份,希望能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境內,謀求一個與生俱來就應該有的國籍,擺脫從出生至今都不曾擁有過國籍的無國籍難民身份。這次的機會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消息,我們有機會可以取得一個合法的身份,可以不再是這個世界的幽靈人口,可以堂堂正正地回家探望家人。這就是我們長期期盼的,我們衷心地希望法官能體恤我們的身份特殊並審核能夠通過,讓我們能夠有一個合法的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