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文在14歲的時候,就失去了雙親.從緬甸跑到泰北的滿堂村投靠舅媽.因為參加海外聯招,考取了台北大安高工,買了一本假護照,從此開始了他自立自強的一段生活.
    在大安高工就學的那段時間,他到底打過多少工,如何打法,如何辛苦,我其實知道的不多,只聽說過一次,他在餐廳打工,常常要忙到凌晨才能回家看書.到了要參加大專聯招時,他三個月閉門不出,努力準備功課,結果也確實讓他考上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土木工程系.記得那是88年9月初的事了,移民法雖然通過已經完成自首並獲得判決書的紹文可以申請居留証,但因為政府還沒有訂出作業辦法,不知如何申請,就算立法院的陳學聖委員協助協調,監察院的廖健男委員幫忙催促作業進行,但當時沒有合法居留証的紹文就是不被許可入學.記得我跟紹文經廖委員的協助,請求僑委會轉交我們的陳情書給學校後,坐在聯合辦公大樓前的一條水泥階上,望著落日,心情真是落寞到無法言語!
    老天真是眷顧紹文的努力,學校通知紹文補註冊,補繳居留證,我們真是欣喜若狂,因為是公立大學,學費的壓力似乎還好,我是個非現實的浪漫主義者,從來不知道缺一文錢可能餓死一個人,只知道開開心心的看紹文入學,以為從此紹文的生活就將幸福美滿!
    紹文不是個會說苦的孩子.當我問他的生活情形時,他總說:[還好!]問他的生活費哪來?他說:[打工.]問他夠用嗎?他說:[一天有70元就夠用了!]好吧!就算心疼,他說夠用就當他夠用了吧.
    廖委員也是十分關心他的一個人,當下南部出差時,也會抽空去看紹文,我因此不得不跟紹文有多一點點的聯繫,居然發現,紹文因為繳不出學費,向學校要求辦理休學,老師覺得像紹文這樣認真的同學要休學是件十分可惜的事,知道紹文經濟能力有問題後,有同學借錢給紹文繳註冊費,老師也提供兩個工讀機會給紹文,加上紹文寒暑假的用力打工,四年學業竟也順利完成.我此刻說的輕鬆,你要問紹文,保證他也是輕輕鬆鬆的說他辛苦的打工經歷.
    昨天看到美萍在打工這篇文章後面的回應,用一年時間賺取四年學費後淚流不止的景象,我不想問她,那日子是怎麼走過來的?何止紹文,何止美萍,多少孩子是用著怎麼堅忍的精神和毅力在過日子啊?那樣的辛苦,我如果不挑起,誰又會說給誰聽呢?
    為了形象(真是莫名的堅持,但我依然不想放棄這項堅持)我聲稱在自己的社服工作中,絕不開口跟任何人募款,但也真的不想再聽到孩子因為過大的壓力而放棄自己,休學-自殺.剛好光復中學的志工陳老師傳來學生考取台灣的大學,卻因經濟因素,可能要被迫放棄的消息,我不是要剝奪孩子堅忍奮鬥的機會,那其實是開發一個人最大潛力的最好機會,但連開門的機會都不給,也真的太可惜了 !
    我依然不想碰錢,但不表示我不可以幫忙呼籲,台北天主教明愛會有一個專戶專門協助泰北學生來台就學的捐款帳號,我的呼籲是:一人捐一百吧!以我部落格一天瀏覽人次平均900人計,假裝全是固定訪客,一人一百,也可以有九萬的進帳,如果再有好心人士,願意幫忙張貼這篇文章,目標擺在50萬,除了幫忙補助學雜費的繳交外,如果能有一點急難救助金存備,該是多麼叫人放心的事,而我對我的呼籲,自然也會盡到我應負的責任,我會請求明愛會公開捐款及運用情形,以昭公信,基於對明愛會的了解及我的堅持,以及我自己形象的維護,只要有一點點疑慮,我也會公開要求捐款停止,我也承諾並保證,沒有任何錢會經過我劉小華的手.13年的社服經歷,可以為我作證!募款的詳細內容,請看我的上一篇:光復高中捐募啟事.陳老師有做詳細的說明.至於我跟光復高中的關係-副校長的職務,因為還沒到學校報到,不算的啦!何時去報到?等學生爭取合法居留的案子完成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