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姐看到有幾篇留言,流露出焦心的情緒,好想跟大家說,我們做的,正是希望能夠有機會改變大家對緬甸僑生的印象啊!
    緬甸僑生大部分有真護照/少部分人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但台灣社會所看到的呢?只要有1/3的同學需要打工,甚至為打工而休學,這個比例就很嚇人,足以造成社會普遍不滿的觀感,同樣的,雖然只是少數同學持用假護照入境,對公部門的官員來說,就是會認為緬甸來的都是來找麻煩的.如果大家都默默忍受,不肯把事情攤開並要求解決,就像身上明明有了膿包,卻不肯治療一般,只會使狀況惡化,甚至無救.
    緬甸地區有無國籍人存在是舉世皆知的事實,像克倫族有百萬人逃離緬甸,還有國際在意,散居在少數民族村落或山區的華裔,誰來管啊?我也沒本事管到那裡去啊!
    但因僑教政策來到台灣了,如果因為不敢或不能或無法回去緬甸了,在台灣又沒有合法生存空間,假設有人因為失業餓肚子了,跑去搶了超商,一說是來自緬甸的僑生,大家的顏面要往哪擱呢?與其假裝不知道有這樣的同胞存在,等出事了,再來罵的罵,撇清的撇清,何不在出事前,就先把問題解決掉,大家都好安心過日子?
    況且,僑教會日前做出的決定是,會緊縮並嚴格審查僑生的身分跟資格,並沒有關閉海外招生啊!緊縮的對樣也是沒有合法身份的人士,有合法身份的並不會受影響,有生氣或緊張的理由嗎?
    劉姐所以寫[紙風帆][打工 休學的真實面貌]貼一堆同學自己寫的故事,為的就是希望藉由這個部落格,讓台灣的社會有機會了解並諒解來自泰緬地區孩子的生活面貌,降低大家對泰緬地區學生的不良印象.為無合法身份的孩子爭取合法身份,大家都合法了,就像割除了腫瘤,雖然開刀的過程很痛,但不再有來自泰緬的逾期居留,非法打工事件存在,大家對泰緬的印象還會有惡劣的理由嗎?
    劉姐為什麼要去幫這些所謂持假護照的無國籍人忙呢?一,我相信有無國籍人存在的事實.而且,13年來,協助解決了4000人左右無國籍人在台灣拿到定居證.二,我相信他們不是故意要犯法以當無國籍人,要通過法院,外交部的查察,也不是誰說自己是無國籍人就是無國籍人.三,有無國籍人存在這個社會不是社會之福.因為社會所以會有亂源,是因為我們沒有給所有人一個公平對等的生存空間,別人的痛苦有一天是會回應在我們的身上的.例如:這個社會如果有搶匪,你怎麼知道他一定不會搶到你的身上?
    所以啊!劉姐再寫了[胳臂朝裡]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學會把手心朝下,讓休學 打工的現象降低,藉著歌友會,把大家對立的情緒也降低,如果連自己人都表現出十分嫌噁自己人的態度來,又想要別人怎麼看待你們呢?

                                          劉姐2007/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