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班問阿傑:[從緬甸偷渡到泰北,會不會被抓?]阿傑作了非常清楚的說明,但都是從網站上抓出來的數據及資訊.不如我,曾經在泰北的美賽跟緬甸的大其力間(金三角)偷渡來去過ㄧ個下午,十分有趣.且把它當成故事說說,讓我硬梆梆的網誌偶爾輕鬆一下,也看看已經下滑的人氣能不能稍稍回溫.(虛榮啊虛榮!)
    應該是民國86年的春末吧.我為了想看看泰北的青運會(泰北各大難民村每年3/29舉辦的跨省青年節運動大會,後來改名為反毒青年運動大會),順便幫讓我傷透腦筋的泰緬新娘找點有用的身分證明文件,於是第二度的隻身走訪泰北各難民村. 
    不想在邊龍村的青運會場,遇到已經拿到台灣身分證的學生,返鄉參加運動會,那一陣歡喜,比在他鄉遇故知還要瘋狂,於是丟下救總泰北工作團的陪伴,搭上孩子的租車,一路從泰北西部殺到東北部的金三角,理由是要帶劉姐好好玩玩,作為他們對我的回饋.
    玩雖然開心,計畫沒有完成,心裡總有個疙瘩.剛好有個緬甸新娘的姐姐就在大其力的街上做生意.我問學生可不可以帶我過邊界到大其力去,學生有點為難的說:[台灣的護照不知道能不能拿到簽證耶?]看我有點皺眉吧,一個學生問我:[劉姐,你敢不敢偷渡過去?]偷渡?這下好玩了!我ㄧ口答應,雖然好像問了句:危不危險之類的話,但心早就興奮得胡蹦亂跳了.
    我們一行人在美賽街上鑽進越來越小的巷弄中.終於走到一條比溝寬不了一點的美賽河邊,河邊還挺熱鬧,好像就是當地兩岸的居民來往的門戶(免簽證,免過橋費-泰緬邊界大橋)沿河邊有一艘小木板船,船上一支篙,一個船伕,跨河還有一條粗麻繩索.我常笑那條邊界河的寬度只有我家兩張飯桌的寬度.船一橫過來,就接連兩個國家的邊界了.篙子只是幫忙調整船的位置,那條麻繩才是真正幫船渡河用的.我忽然明白先前泰北學生跟我說的:[劉姐,我們住在山上,看再大的山都叫坡,但山上沒什麼水,再小的池塘我們也都當他是湖.]那麼,把溝當河好像也很自然不過了.但學生也補充了說明:旱季水少時沒說河像溝,等雨季一到,本來可以走人的河就真的是一條像模像樣的河了.
    我們一人花了5銖泰幣,不到5分鐘(調整船的位置就花了3分鐘)就進了緬甸的大其力,危險嗎?一點也不!從船過來的人神色自在得很,完全沒有偷渡的感覺,但我興奮的心情未消,一路東張西望,還真是嚇壞了陪我的一票學生.之沅提醒我:[劉姐,你這樣東張西望,會害我們被抓的,到時也沒人保你喔!]我才稍稍收斂了一點好奇心.
    學生幫我問到緬甸新娘姐姐的家,姐姐雖然意外,但聽到我的名字,倒也沒有把我當成詐騙集團的來防.在張羅我要的資料時,看我瀏覽他櫥櫃中的一些紅藍寶石,也不知是希望我會跟他買還是怕我要他送,一臉驚疑不定的神色,我心想:別再嚇唬他了,趕緊趁著天還沒黑,再搭船回去吧.就這樣,輕輕鬆鬆的完成了我這一生唯一一次的偷渡經驗.
    前面的故事說的輕鬆,事實上,中泰緬邊界有些少數民族是移徙耕作,也就是小時候在書上讀到的<燒山耕作>.但以前的中緬邊界界線未定,泰緬邊界有泰共,緬共的流竄,邊界的管理十分困難.待泰共被清剿,泰國政府禁止境內燒山耕作,少量的山民(少數民族)可以拿到泰政府發的山民證(又稱自由難民證-無他國國籍,自由移徙到泰北邊界定居的山民).居留滿一定時限,可以換發泰國公民字,這就是無國籍華裔難民會假冒山民身分,申請公民字的緣由.當然也有山民出賣死亡人口護照,以改善收入的行為,被查知,都屬犯法的行為.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所以,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每個人都能正常的擁有自己的戶籍及國籍,這樣才能杜絕身分的非法買賣,也方便政府的戶籍管理!
    唉!連我這小老百姓都懂的道理,怎麼就沒人理呢?可惜人微言輕,當個老母雞又能怎樣?叫叫而已!唉!!!!!
                                    小華2007/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