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常聽朋友或學弟妹抱怨:「台灣公務人員態度超級爛,尤其是入出境管理局的那班人!」部份僑生在居留證延期後,常會抱怨連連。
    也對,等了個大半天的號碼牌,卻可能因為受理人的情緒而影響到能否延期的結果。任誰遇上了都會心有不甘,畢竟,當學生的一切依法辦理,付上500元台幣,還得看對方的臉色,誰會嚥得下這口氣,又正直血氣方剛之齡;但,可曾想過,當自己合法辦理的同時,別人也合法的主宰了一切。有些事,不是付錢就可以理所當然的,有時候,反而是花錢買了個沒道理。如何平衡這沒道理的秤,就看自己的態度有多誠懇了。其實,如果認清楚:退一步,不代表自己沒用。就算必須忍氣吞聲,又有何妨?
    到台七年了,延居留證次數已超過七次以上,從未遇上「不給延」,除非自己證件沒有備好,才會有再跑一次的可能。在延期多次的經驗裡,學會了「貼心別人,方便自己」;每次延期,我都會將所需資料依照重要次序排列整齊,當然,第一句話就是:「您好,我想要延期居留證,麻煩您了!」有時還會聽到科員回答:「不客氣!請坐」多窩心啊,聽到這樣的互動,延期可說是成功了。當我們找上別人的時候,就是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就算心情被對方不友善的態度打擊,也別忘了提醒自己:需要居留的人是我。他可以影響你的心情,卻無法為你過活。想到這兒,是否覺的自己的肚量變大了?
    態度的友善在人際裡是會產生共鳴的,像灑香水一樣,灑向自己也沾到別人,何樂不為呢?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願意這樣做的人,受惠的永遠是自己。 
    我並非吹噓自己的幸運,只是將經驗分享,這對我來說,是好的經驗、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我看到並將經驗分享後,我們學校的學妹,已經不再聽到因辦居留證延期而有所抱怨了。
    擁有對的態度,會發現自己在任何時候,都站在對的位置。 

 

                           美萍寫於永和居所2007/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