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源起

 

在泰緬地區,部份華僑被當作外來的中國人,得不到當地政府的承認,更無法申請合法身份證,通行用的是「臨時身份證」;不能從事任何經商交易,僅能作為補給生活用品時通行出示的證件。

 

約民國60年台灣開放海外聯招,讓流落異鄉的華人子弟,可以回國升學,一睹祖國風彩;當今台灣,仍有許多退休教授,是當時回國升學的僑胞。當時的僑生,不論泰國、緬甸,只要踏入台灣之門,第二天就得到國民身份證。同是天涯淪落人,如今的我們,卻等了數不清的「第二天」。在僑居地,我們得到的資訊是,只要來台連續居留滿七年,即可申請身份證,此一落葉歸根的福音,為歸心似箭的泰緬地區無國籍僑民製造了數不清的借貸悲劇。

 

在泰緬地區,難民村的平均生活費每月約台幣3000元,那是全家八至十口人的生活費,一本回國升學的護照要花上新台幣35萬不等;為了讓兒女能回國升學,賣田、賣地、賣牲畜,所有值錢的都賣了,就為了回國升學的美夢。台灣政府亦知道,異鄉華僑根本無當地國家認同之身份,僅以難民證作為「臨時通行證件」。祖國的誘惑,讓當地華人挺而走險,購買當地已死亡而未報死亡之幽靈證件,辦理入台相關手續,一圓回鄉夢。

 

 

貳、學生背景

 

    帶著滿心歡喜的心,飛在祖國的天空時,沒有人會想到,在曾經那麼快樂的期盼後,竟會淪落至如今這般難堪又回不去的困境。緬甸學生,由緬甸出發前,簽的是臨時的觀光簽證,藉由至第三國觀光 (如泰國、馬來西亞等),然後再到設有台灣大使館辦事處以入學分發書,申請入台求學。護照上的名字和入學分發書的名字不一樣,卻沒有人留意;蓋有「此本護照可以通行世界各地,除了台灣和南韓」沒有人提醒。還天真的以為自己一切都合格、合法才會被錄取,任誰也想不到,這就是回不了家的殘酷證明。於是,護照多了「加頁簽」,這頁簽證,也使得擁有真護照的同學,也回不了家。我們不是不想回家,而是回不了家。有同學十幾年沒有見到年邁的父母,只能靠電話聲音感受父母日漸老去的容顏,父母病重、死亡,而無法送終,誰願意誰又能忍受這至深至切的痛?誰又願意在「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痛中苟生?

 

    到台後的僑生,開始了為自己負責的生活,一切的生活開支、學雜費都是自己打點,半工半讀珍惜的過著這夢寐以求的日子。從家裡寄錢過來唸書是非常奢侈的想法,有的甚至連這想法都不敢有,因為不可能。不僅如此,還得償還因來台灣而借貸的債務。每位同學的心裡都有著自己的無奈,也正因此,同學們都努力的去生活、去面對,包括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對待與不平安感覺。

 

    因為負載不了那麼多的壓力,有的同學選擇休學,或中途輟學,違背了「回國升學」的初衷,這樣的決定是最難卻是必須。形單影隻的生活,已是極其可憐之事了,更教人難受的是,同儕間的言語往來:緬甸人?泰國人?的問候讓人招架不住,是一種難堪的局面,因為我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啊!於是,有人休學,至此劃下學業句點;有人打黑工,至此劃下生命的終點。喪失了學生身份,沒有了健保,同學只能死不能生病,對不能打工又不能合法生存的學生而言,死了又何嘗不是解脫。不論我們合法或非法打工,都必須躲著警察,因為合法的工作時數每週16小時,工資所得連付三餐都成問題,何況還得寄錢回家,於是同學只能偷偷打工。大家深知,不打工,會餓死。放手一搏是無路可走的賭注。

 

參、陳情努力

 

    今年五月初,原本只有八位同學向劉小華執行長陳情,訴說其無國籍、無證件、逾期居留之苦悲;其中三位同學已向法院自首持假護照來台一事,遭檢察官沒收護照,並判決偽造文書之處分,之後再無下文。一張偽造文書不起訴書跟著三位同學生活了三年,僅能打零工維生。自首事件傳出後,同學才恍然明白自己持假護照來台的危險,這一慌,就慌出了350人,也嚇傻了劉姐。

 

    「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第2項通過後,政府並無宣導政策,僑委會仍至當地招生;招生時,除了考試及招生簡章外,更無任何關於持假護照可能的後果宣導,資訊落後的我們,心裡只有對祖國懷抱的憧憬,根本不知道也無從得知持假護照的危險。如今,還得承受「好意好心讓你們來台灣念書」的自省,面對如此的好意,我們又能找誰去陳情訴委?

 

    於是,我們遇上了劉姐;她的理解、包容、同情,讓我們這些孩子在她面前毫無保留,我們有了共同的部落格,可以盡情地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彷彿在這裡,我們才不用躲在棉被裡哭泣,讓心靈找到落角的憩地。

 

    之後,劉姐帶著我們尋求官方協助,我們找了吳育昇立委,吳立委熱心幫我們召開了七個部門的公聽會(6/28)。在公聽會上,聽著台上七個部門官員依法陳述說明,台下的同學偷偷拭淚,大家心裡都在想:當初如果有人如此依法依理的清楚解釋,相信我們也不會出現在這兒了。無疾而終的公聽會,讓我們的步伐變得更沉重。

 

    廖健男律師聽到我們的處境後,帶著我們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如今,法扶會、台權會、司改會,是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柱。官方各說各話的態度,不僅沒有解決問題,更增加了同學們逾期居留的時間。四個月來,有同學因非法打工被抓,至今仍收容在三峽收容所、宜蘭羅東收容所,幸得法扶會律師們代為奔走,才讓不安的心稍趨穩定。

 

    悄聲流逝的青春,還有多少歲月可以逾期居留。望著給不了答案的天空,中秋將近,思念未能團圓的親人。淚,是最無奈的傾訴。
   要美萍寫的一份陳情書,內容不錯,格式不對,轉貼在這了!謝謝美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