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83年底 
      民國82年底,我自軍中以中校階級退伍。年紀不算太大,卻也不能厚著臉皮說:「我是社會新鮮人。」如何找到自己的事業,除了不停的自我鼓勵,其實一點方向一點把握也沒有。只有一點臭脾氣-不很想為錢而折腰。
    83年夏末,朋友見我像個陀螺般的在各種職場上打轉,想幫我找個穩定的位子坐著,也許能打斷我開除老闆的各項藉口。就這樣,我進了一家人力仲介公司,負責行政方面的工作。
    在公司裡,我混到連自己都覺得害羞,但礙於朋友的情分,不好貿然說走就走,只奇怪,就是有人對那樣繁雜又枯燥的工作如此認命。那個人的名字叫做楊榮竹。我本是該接她的位子的。但始終不肯好好接的態度,讓她想走也走不了。
    快到年底了。老闆對當年的業績十分滿意,說農曆年要招待公司員工到菲律賓旅遊。我有家小,興致不大。榮竹也說不去,我問她為什麼不去?她說她沒有護照。護照可以請旅行社代辦啊!她顯然的懶得理我。坐她旁邊的阿美看我僵在那,好心的幫她解釋:「她是從泰北來的難民,不能申請護照。」
    從泰北來的難民?是曾經「送愛到泰北」的那個地方嗎?那個地方叫「異域」。那裡的華人是孤軍。榮竹是孤軍的後裔嗎?
    我不死心的再問榮竹,榮竹禁不住我的糾纏,拿出一張照片,照片中,榮竹的父親穿著草綠軍服,拿著槍,站在一個坐著的軍官旁邊,那個軍官叫「鄧文襄」,是我在軍中受入伍訓練時的班副主任。榮竹的父親楊恩才先生原來是情報局在泰緬邊區吸收的工作人員。而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對邊區的工作人員做廣播通信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