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基本上,大部份緬甸僑生韌性很強,只要給予適當機會都有能力走出自己的路。努力增加學識,無非是想要自己在未來能一展抱負、服務社會、報效國家。因歷史因素,在台緬甸僑生普遍國家認同錯亂,所謂「國家」,即先有國才能有家,若心目中、靈魂上「無歸屬的國度」,那保護自己成長、讓自己朝思暮想的那個家也只是個「不安的家」。
        台灣是亞洲民主國度的典範之一。「法治」為民主國度最主要立國精神之一,當下台灣之僑教政策,顯然己無法與現實接軌,僑教政策之本意為照顧散居世界各地僑居他國之國人,故對外招收僑生是使用「回國」二字歡迎僑民回國求知。 
        緬甸因國家本身的問題導致外來資訊無法有效流通,十多年前緬甸到台就學之僑生,入台後隨即可取得台灣公民證,因此,在就學、生活等方面與台灣公民享有同等權利,只要肯努力必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在精神與靈魂層面也有了一個可供歸屬的國度,心不再茫茫然;反觀當下,僑教政策對外招生本意沒變,但僑生入台後所面對的法規卻已改弦易轍,在新的制度上,同樣是外來學生,在各項選擇上,外藉生的身份明顯比僑生身份有利得多,讓「回國就學的僑生」開始「反思自己的身份」,心開始茫茫,學業、生活開始無重心、無目標,過程中,有人不但放棄自己也被迫製造出一些壞印象給社會,有人雖然奮鬥到最後但心還是茫茫然,因靈魂找不到一個歸屬感,這世上沒有一個國家願意真誠地接納他,並給他一個機會,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往自己想要追尋的那片天努力。 

        前些日子,針對泰緬無國籍華裔事宜,我接受韓國CBS電視台採訪時,探訪者問我:「台灣在國家認同問題上一直無休止的爭論,你有國家認同問題嗎?」我回答:「我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認同過任何一個國家。我跟隨著長輩認同「中華民國」,但那個「中華民國」己經破滅、己經不存在了,我認同的「中華民國」現在己變成兩個國家,擁有中國大陸統治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擁有台、澎、金、馬統治權的「中華民國」,我出生成長地緬甸又不願接納我,所以,我不知要認同哪一國?也不知哪一國才是我的國家?對我而言想要擁有一個國家來認同都是奢侈品!」。
        當身邊的台灣公民為服兵役事宜而苦惱時,在我內心深處卻莫名的羡慕他,羡慕他與生俱來有個國家保護著他;羡慕他與生俱來有資格評論國家政策的不當;羡慕他‧‧‧‧。
        當身邊的台灣公民計畫著要如何歡度中秋節時,夜深人靜時分我獨自仰望天空,看著圓圓的月亮,獨自思忖著家鄉的月亮是否也是一樣的圓?中秋月圓夜爸媽想我時仰頭看到的月亮與我看到的會是同一個嗎?
        我那「不安的家」何時才能從靈魂上真正的安定下來?   
                                                                 2007/9/15  撰文:阿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