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84年底
          民國84年的11月底,我首度一個人,帶著簡單的行囊和一顆忐忑的心。踏上了泰北的土地。帶著我走訪各村落的是當時還叫大陸災胞救助總會轄下的泰北工作團在泰工作人員阿亮-朱承亮。
    距離開刀不過月餘,我卻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得很,完全沒有別人善意警告的任何虛弱或不適現象。我常笑自己,一付爛軀殼,愈不在意還愈發勇健,可能動的兇,傷口反而復原的快。即便一路上巔跛路面不斷,我還安慰滿臉歉意的阿亮說,在台灣坐蹦蹦車可是要花錢的。
    在跟龔承業團長詳細溝通過後,拘謹話不多的阿亮找了一個鄰居女士陪我,開始了87夜,東西1000公里的泰北難民村之旅。

          泰北工作團為了救援六大一小,其實做了許多的努力。他們早在我到泰北前,就已經走訪過每一個人的家,蒐集過他們的背景資料,也為他們開出證明文件。這些其實我在離開台灣前就已經看到過了。為什麼沒有救援成功,據悉是因為當時的救總還拿政府的預算在維持運作。救援時,除了出公文等回覆外,也不方便拿出什麼強硬的態度出來。聽說民間有人願意出面協助了,倒也沒有看輕我是孤寡小女子一個,一路上,吃喝睡都招呼得十分周到,也沒讓我多花一毛錢。絕大部分住在村子裡的民家,包括阿亮自己的家和邊龍村羅司令的家,或簡單的小旅社。打著救總的招牌,滿星疊農先生的旅社還打對折,一夜只要100泰銖,不到90台幣。吃也簡單便宜,當然,如果是住在民家,吃的就豐盛些,總之,是一次受寵若驚的經驗,也讓我確實看到救總在泰北的工作態度及成效,著實叫人佩服

     另一個發現是,在我去六大家前,林美榕已經拜訪過這幾個家庭了。顯見林女士對六大也十分關懷。從美賽的康依家到邊龍村的美仙、雲秀家,東西長據說將近1000公里。路不好、交通不便、沒有確切地址,沒人帶路,要想靠摸索找到這六家,真不是普通的難。我沒有問過林女士是如何找到這幾個女孩的家的。十二年後的現在,依然想向她致敬!也想問問,後來呢?為什麼好像放棄了救援的意念,還是她在另一個方向努力,成就了我們所以能夠救援成功的一隻沒有看見的援手。
(第一次泰北行的感想我寫在-鎖在眉心裡。當時用的是軟碟,現在懶得重打,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