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出生於緬北當陽村落中的國軍後裔的第三代。父親的一個兄長段春山, 曾任營長或團長一職。跟隨國軍退回了台灣。但失了聯繫,雖曾在行政院退輔會中查詢,卻沒有結果。祖父「段體忠」跟隨國軍由家鄉四川省撤退,到了雲南省,也妻離子散。祖父忍痛帶著父親段春品(年僅八歲)撤退至緬甸。後來國軍在緬甸重整旗鼓,準備來個大反攻,卻寡不敵眾的失敗了。祖父也在戰役中為國犧牲了性命。當時只有八歲的父親,在耳邊只聽到一種聲音,就是跑跑跑,頭也不要回的跑。
   
蒼天是有憐憫之心的吧!父親被一對好心夫婦收養。變成了孤兒的父親又再次的找到了依靠。之後陪著父親成長的卻是坎坷的命運,因為當時生活困苦,有一餐沒一餐是常有的事。父親有時吃到的只是鍋巴。寒冬裡沒有外套可披沒有長褲可穿。一年四季,光著腳丫子!父親是個很知道感恩的小孩,為報答養育之恩,什麼活都肯作。看著父親是個上進的小孩,再加上兩老沒有兒女,在雙雙病歿前。把那八坪大的小房子留給了父親.
    兒時記憶歷歷如新,一年四季都穿著長褲長袖,帶著帽子,臉上抹了一些東西,這就是我的打扮。有一次跟其他兒童一起玩耍時帽子不小心掉了。雖然百般遮掩,仍露出了白皙的皮膚,就有人說:「她是死中國鬼子,不要跟她玩。」我就是在這樣被排擠,歧視的情況下成長。
       在局勢逐漸轉好一點的時候,父親常偷偷的在家裡練習寫書法,至今也確實寫了一手好字,也讀了好多的古文,一切都是靠自修所獲得的成果。而最叫我銘記在心的也是父親的諄諄教誨。父親常說的如:「兒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做人上人,不要做人下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作我的孩子眼淚不能被挫折打倒,淚水不輕彈。」「活到老要學到老。」「要抱著一顆任何事都難不倒的心,堅持活下去。」「對任何人要抱著感恩的心。」「不要怕別人的詆毀,批評,因為那是不用繳學費的良師,你要謝謝它。」「沒有風暴,船帆不過是塊破布。」「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而今,這些教誨雖然常在心中響起,鼓勵著我,卻也刺痛著遊子的心。倆老可能無法想像他們的寶貝女兒,因為用的是假護照回國,也許再也無法回到他們的身邊,我無法解釋,也無法明說,倆老心中的祖國怎麼了?我又何嘗清楚,什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而我,還有機會再做一次新的選擇嗎?
                                
曉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