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護照是真是假我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我家本來是沒有公民身分,沒有正式戶籍的黑戶。為了讓我能來台灣讀書,要申請合法護照要用身份証,而我的身份証是用緬幣2萬元買來的,可那一張身份証確實是由戶政事務所發給的。由那張身分證所產生出來的護照是緬甸外交部發的。現在拿那護照去緬甸外交部問說,你們所發的護照是不是真的,他應該也會說是真的。
    我已留台7年,期間有延過一次護照。那時候我不敢去香港的緬甸領事館去延。原因是因為,領事處可能找得到我的護照號碼,但找不到我的戶籍地址。我怕會被他沒收,就去辦了一個便宜行事的延期,造成我的二度傷害。另外一個原因是,辦延期是要繳稅的,稅金還很高。平均養一本緬甸護照的費用是每月新台幣1178元。(一本緬甸護照每月稅金250港幣,外加延期費用1250港幣)台灣跟緬甸政府沒有邦交,延一次護照還得坐飛機到香港辦,來去跟繳三年稅的費用又哪是我們這些在台灣靠打工的收入能夠支付得了的?
    我們今天落到這種地步,能怨誰呢?我們當初的確是來台灣唸書的。也確實希望自己能有一本真正合法的護照,能夠大大方方的出入國門。這樣的願望奢侈嗎?為讀書而背負的罪能被諒解嗎?無國籍的我,能有擺脫因持用非法護照而必須躲藏過日子的一天嗎?我又要如何證明,我的努力向上不應該被一本護照給抹煞,因為無國籍,就沒有了前途,失去了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