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說過:

        想要讓別人幫助我們,聽得到我們的聲音,我們就得先壯大起來,先成為一塊別人眼中人人想要的大餅,想想:如果你是主人你會想收留什麼樣的人在家裏,一群只會躲在角落裏自怨自艾的可憐蟲?,還是一群能夠為這個大家庭貢獻一己之力的熱心青年?我們不該只是表現出我們的悲與哀,這個社會已經太不欠這些了。我們該表現的是我們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好的附加價值,我們憑什麼要讓人家收留,如果我們的功用就只是增加了一群社會的寄生蟲,如果身份證對我們來說就只是一張合法的長期飯票而已的話,那麼算了吧,台灣已經太多這種只會增加社會負擔的人了。同學們,先成為一股有價值的清流吧,用我們不平凡的背景,不一樣的經歴。讓這個社會主動的需要我們,歡迎我們。先成為自己的一道光吧…可以照亮自己,引導別人。



       好棒的一段留言,讓我想起一個了不起的人物,緬甸的辛西雅醫生.她是逃離緬甸到泰國Mae Sot的甲良族人.在泰國,她是無國籍的難民,可是她為一起落難的族人做了許多了不起的貢獻,因而獲得包括有[亞洲諾貝爾和平獎]的[麥格塞賽獎],也曾來台灣接受[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及被TIME雜誌選為[亞洲英雄]及其他人權獎項.
    我所以提辛西雅,是因為她就是一個無國籍的難民,可是受到舉世的尊崇,紛紛頒獎肯定她的貢獻.她如何到世界各地去受獎?我想,以她的成就與聲望,不會有人去在意或刁難她的無國籍難民身分,也因為她的努力,使她落難在泰國的族人受到世界各地NGO組織的關懷與協助.她是Karan族人的守護神,也是緬甸繼翁山蘇姬之外的另一個驕傲,而你們呢?有許多的楷模在面前指引,你要當一個有尊嚴受敬重的無國籍難民還是一個無所作為的凡人,相信大家都會有比較,並且做出自己的選擇.

                                             劉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