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終於寫完為在台泰緬難民爭取國籍的歷程,(現在才知道那還只能算是第一階段的過程),但事實上還有許多的細節跟結果也應該說明清楚。
    到民國8910月底,申請居留証的學生含86年有在我這裡登記的共計232人。外籍女子64人(含結婚及打工)。未向我登記但自行申請成功的應不到佰人。三仟多位因為獲得戰士授田補償金而配偶子女可以共同申請國籍的應有一萬多人。但拿到國籍的未必能夠在台灣定居,這一紙國籍證明的實質意義顯然也沒什麼。來自印尼的台灣配偶,境管局何主任自稱有3仟多人。西藏青年2佰多人。藏青有代表直接跟我聯繫、印尼新娘也不時有人打電話來問我相關問題。對這兩個族群,我只提供訊息,並未伸手幫忙。但十分關懷外籍配偶的夏曉鵑教授日前也看到她帶領南洋姐妹上街要求一紙身分證。真的不知道台灣的身分証會這麼稀奇值錢,稀奇到可以不顧人的合法生存權益。道理何在?不知有誰可以就官方的理由出面說說清楚?
    除了何華明外,在拿到居留證後死亡的有兩位。一位學生是猝死。一位泰北女子則是罹患腦癌。生前我幫她向境管局要求提前給她護照,讓他能夠及時回家看望將近20年未見的母親及女兒,他的先生不抱希望,我也不信政府會同意。結果連她何時過世,我都沒有被告知,大成怕是不想再煩我了吧。
    民國89年底,在台泰緬難民爭取國籍的問題算結案了。民國90年,監察院也委請江元慶撰寫「滿星疊悲歌」一書。雖是以監察院處理案例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內容卻是十分的生動感人。我一直說該帶江元慶跑一趟泰北的,讓他親眼看看他筆下那些人物實際生存的環境,但就算看了,也未必會讓他的文章更出色,重點是,他用了悲憫的心來看待這群流落在台灣的亞細亞孤兒,環境的差異又算什麼? 
    倒是我,曾在心中暗暗要求自己在5年內解決問題的心願,勉強算是做到了。『入出國及移民法』通過時,我告訴家人,至此我的一生總算沒有白活,雖是揮淚過的日子,卻也有無數的感動讓我不虛此行。
    今年9月是第一批學生全部拿到身分證滿十年的日子,第二批學生及泰緬新娘也都在今年陸續拿到了身分證。忽然想起,竟有一些遺憾,就是始終沒有正式跟關心我們、協助我們的朋友說聲謝謝!我提出這個想法,文富立即著手辦了「感恩餐會」。但要感謝的人有些已經聯絡不到,我想說的感謝的話語也說的丟三落四。回來決定把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做成紀錄。一來這段經歷不該被忘記或抹煞;二來給現在還在爭取國籍的孩子一個借鏡、一些鼓勵、一個真實的希望。希望你們看到前人努力的印記,增強自己的信念與毅力,平凡如我都能解決的事,在你們強烈的企圖心下,當然會有達成的一天。

                                                                      劉小華完成於2007年10月23日楊梅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