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2年,我升大四,面臨著畢業的問題,但這時的我卻開始迷惑起來。本該高興可以畢業,可以開始分擔家計的我,卻因為政府的片面政策而也影響了我原先的生涯規劃。國籍法第三條隨著民國90年增修附加但書而讓我入籍的條件變成夢想,當初學長姐們住滿五年即可歸化入籍的申請案件到民國91年後就不再受理,也就是說民國86年以前入台者才符合申請資格,申請時間也只到民國91年,此後住滿五年的條件就不再包括學生在學期間的居留效期,這一小小的附加但書也因此綁住了我想自由飛翔的翅膀。此外,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第二項雖然也有規定相關可入籍辦法,但那也只針對民國88521日入出國及移民法通過前的入境台灣者,也就是說民國88520以前入台者才符合申請居留資格,很不巧我的條件又因晚入台一年而差了那麼一點,所以在這種種情況下,我必須再重新思考我的未來路線。於是民國93年,我本該大學畢業的一年,卻因自己對未來的迷失而決定延畢一年,但這一年又陸續發生很多事迫使我大學修業年限再往後延。民國93年,我因延畢每學期只需修一門課時間方面就非常充裕,這一年我準備把時間用在工作上,就開始去很多公司面試應徵投履歷,當主管看到我學歷覺得還不錯想要錄取時,卻因沒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而沒法錄用,因為主管覺得花很多時間培訓後卻要離開台灣或無法幫公司工作時,他們又何必來浪費時間聘僱培訓你。雖然就業服務法有規定外國人就業的相關辦法,但首要條件是每月薪資需達新台幣48000元,但按照台灣國科會薪資標準,碩士畢業每月薪資也才35000元新台幣左右,試問有哪一間公司願意付這樣的薪資給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大學生。另外在同一年,我的緬甸護照到期必須要去延期,但這一年緬甸政府改變往年護照延期的收費標準,這一年只要來台滿四年者皆需花56萬新台幣才能完成延期,這收費金額比往年上漲了五倍,想想對一個只是學生身分且需自立更生方能完成學業的我來說,這一筆錢根本拿不出來,只好想辦法找可以護照蓋假章的仲介以方便自己繼續在台完成學業,於是自己本來緬甸當地簽發的護照卻因緬甸政府對延期護照採高收費下被無奈的變成連要拿著這本護照要回到原發照國國家都回去不了。此外這一年,父親生意失敗,家裡的環境也更加比往常艱辛,這許許多多的因素混合在一起,讓我未來的路更不知要走向哪裡,台灣沒辦法居留,緬甸也回不去,諸多雜亂愁緒加上經濟因素下在民國93年我決定休學一年。但目前時間又過了三年,我還是在原地徘徊打轉找不到方向,現實的問題還是存在得不到解決。沒有那一張薄薄但可以證自己的通行證,我們還在循環著那三代都無法結束的悲劇腳步;沒有那一張薄薄的身分認同,也讓我們的學業、愛情、事業通通沒辦法去珍惜和把握;沒有那一張薄薄的身分認同,我們不知要走向哪裡回到哪裡,也讓我們感受到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看看台灣人民希望加入聯合國的心情,我們的心情卻要顯得更加沉重。台灣沒法加入聯合國乃是國際現實加上歷史抉擇的錯誤,而我們卻是大時代悲劇下被犧牲的一群。但我們沒有埋怨我們不能像本地學生一樣享有助學貸款的優惠好讓我們的學習壓力可以減輕;我們也沒有埋怨我們的僑生身份而非外籍生身份而讓我們的經濟壓力沒法能有所舒緩;我們更沒有埋怨自己是非邦交國學生而使我們沒有多少權益可以享受,因為我們不能選擇祖先、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更不能選擇自己的國家,我們注定是到處漂泊流浪世界角落卻找不到安身立命的過客,因為我們身上被下了魔咒,那一道讓我們孤軍三代都挣不脫的桎梏枷鎖。有人說「窮不過三代」,我們當然也不相信我們的宿命會永遠如此,但找不到歸宿的現實卻一直在輪迴著不知何時才能解脫。這時「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或許已不足以表達我們的悲情,更比較貼切我們處境的最佳寫照或許是另一首「鐵窗」:
我的心早已經一片黑暗 再沒有什麼是可以點燃
我只剩眼角的一滴淚光 怎能把這世界照亮
對你的恨已經慢慢變少 對你的愛依舊無法衡量
在原諒與絕望之間遊蕩 唯一的感覺是傷傷傷
我以為你給了我一線希望 我伸出手卻只是冰冷鐵窗
若現實它總叫人更加悲傷 就讓我在回憶裡繼續夢幻
我以為我從此能快樂飛翔 在夢醒後卻只是冰冷鐵窗
若現實它能教人更加勇敢 就讓我在地獄裡等待天堂 

                                文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