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陪剛下班的朋友到公館逛街,買表妹的生日禮物。帶著他們稍稍逛了一下由之前「金巧思」改裝的小百貨,因為價格與裝潢的亮眼會刺傷人,我們走得很匆促;走出多個零的百貨店後,心裡才感覺踏實。
    後來,我們走進一家平價的服飾店,挑了送表妹的圍巾,付錢的時候,朋友臉上隱約有股害羞的靦腆表情,我往他手一看,他不好意思地說:「靠勞力和雙手吃飯就是這樣,手又粗又丑,根本見不得人」我聽了,心揪住片刻,不敢有表情在臉上,只能淡淡回了一句「那會啊!」心裡該死的想,那的確不是28歲的手;乾裂的手指,洗不掉的油漆,黑色的指甲,這樣的手,不容易流血,因為手皮被硬哽的繭包圍,組成堅硬的保護膜;是保護,也是傷害!
    工人在某些人眼裡看來,是低賤的名詞,這樣的心態往往讓對方忘記本身亦是工人的事實,這個世界誰不是靠自己的雙手過活;出門可以走平坦寬敞的路、漂亮的辦公室高樓大廈,那一項不是出自工人的手,坐享其成,卻不知感恩,該自卑的人是誰?該反省的人又是誰?很想跟朋友說:這個世界,存在太多不如你的人,至少你從來沒有為你的付出驕傲,反被別人的不知感激傷害,因你默默謙卑的付出,讓這社會更添祥和。
    在烈陽和風雨中辛苦鋪路建築的工人們,謝謝您們!

                          美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