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肖老師顯然是想要考核我這個副校長的能耐的。一早就到教師休息室裡來找我「報告」。報告的內容從當地老師的品德、家庭生活到誰愛打麻將;緬甸來的小老師們都不管事;學生的上學、用餐;舍監的管理等等問題。我聽了笑笑,跟他說:「我會找適當機會處理!」然後就又到村子裡去晃蕩了。
    晃盪的目的其實是很想讓肖老師覺得我不很在意這些瑣碎的、符合基本人性的事情,但心裡還真是掛著如何能夠協助改善這些狀況。重點是,雖然有正式的歡迎會,紅布條上也掛著我是副校長的名銜,但誰認識你是誰啊?你是不是真有本事到一個陌生的學校擔任副校長,甭說別人質疑了,連我自己都很懷疑自己的能耐。畢竟沒有在學校服務過;沒有擔任副主官的經歷;對茶房村的認識也極有限。而我,到學校不過是第二天,先去玩了一天,此刻連老師們姓什麼都不清楚,處理問題?先把狀況弄清楚再說吧! 
    週六下午是學校固定開週會跟校務會議的時間。週會除了校長的例行性報告外,再來就是學生的演講比賽了。每學期總要弄個好幾次,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上台練習演講。於是,台上只見忘詞的、發傻的、少數幾個雖然沒忘詞,卻也簡單扼要,匆匆下台。是當好玩還是應卯,反正沒有獎狀也沒有壓力,學習上台不緊張就是了。再發過衛生及秩序獎。一個小時的週會就算結束。老師都得去開校務會議,學生就像脫韁的野馬,一路喧鬧,好不開心!
    校務會議裡的重點是:一月三號淨覺綜合大禮堂的落成典禮活動。只見所有細瑣的事情都在顏校長的腦袋裡,偶爾翻翻已經記到密密麻麻的記事本,所有老師都只等著校長分配工作,提意見?提想法?反應真的都很被動。等到餐會這一段時,我忽然自告奮勇,願意擔任餐會部份的總指揮,但要校長指派6位老師給我。我提出需求,老師們都沒有回應,我告訴自己:我要辦一個跟所有難民村裡都不一樣的餐會,大家等著看吧! 
    晚上,台灣來的陳國興老師問我能不能帶孩子練唱「感恩的心」跟「歡迎曲」,我一口答應。一個絕佳跟孩子直接接觸的機會。唱歌,多開心啊!一上台,我就跟孩子們說:每首歌,都有他自己的靈魂。要想把歌唱得好聽,就得把它的靈魂唱出來。看孩子們幾乎都傻了眼,可讓我逮著了戲耍的機會。我誇張的唱著「歡迎曲」,也強調「感恩」的情緒的表現。我要求孩子們閉上眼睛,假裝自己是舞台上的大歌星,要唱出最動人的歌曲來感動聽歌的人。有調皮的笑著不願配合,卻也真有閉起眼睛認真體會歌詞的孩子,但歌詞沒背好,要不了三兩下就張開眼睛找歌詞,效果雖不大,但相信大點的孩子認識了歌曲有靈魂的意義,會把唱歌這件事也用認真的態度去對待的。            

                                       小華2008/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