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今天法照大師要到學校來。校長是個有禮的人,不管誰來都要正式歡迎,晚上自然要辦歡迎會,全部同學參加。
    我想到曾經答應真頓大師,要幫菩提園裡收養的孤兒們做一鍋真正好吃的獅子頭,等法照大師到了菩提園,再看到我剁肉燉獅子頭的,只怕不宜。所以一早先跟如林師父請示過,可以在中午以前做好,等孩子晚上回來再吃。 
    如林堅持要自己去買肉,完全不怕村民有誰會懷疑他會偷吃肉,我心裡暗讚:「漂亮!」不想買回來的肉瘦的太多、肥的太少,比例不對,口感也會有差。我要的蔥被想成是洋蔥;說有的砂鍋結果是黑色電子鍋。唉!過了淮河的橘子變成枳,到了泰北的獅子頭還有肉丸的樣子算不錯了。問如冰如林兩位師父好不好吃?他們自己都沒吃,只能說:加了辣椒粉,孩子都吃的很高興。很想問真頓大師,我這樣算完成承諾了嗎?
   吃完中飯,接到指示說:「真頓大師要陪法照大師等一行人先來參觀淨覺大禮堂,所有老師要在禮堂恭候。」 
    禮堂不小,只擺幾張椅子實在難看,但學校所有老師加加不過30人吧,來的客人也不過10人左右,如何顧全禮儀跟適當對談,正在傷腦筋,兩位泰皇御封的大師已經自在的坐定。隨行的除了工作人員或行政人員外,其他也都是有大佈施的信眾。我這也才知道法照大師原來來自新加坡,是造價15億台幣的佛牙寺的發起人。看照片,佛牙寺是一棟中式豪華的大建築,特別強調的是內裝裡的佛牙塔及壁面都是純金打造,真不是普通的闊氣。而佛陀的普渡眾生精神跟大氣傳道企圖中間的關連,就不是我這門外婆娘能夠理解的了。當然當然,除了佛牙寺,法照大師轄下仍有許多慈善事業,包括為智障朋友開辦的教養院等等,我資質魯鈍,當時沒立刻做筆記,現在記的也不那麼周全了。 
    晚上的歡迎會仍是學生列隊親往菩提園迎接大師們到校。我在禮堂中段及後方維持學生秩序。雖然校長在致歡迎詞時特別介紹法照大師是學校所有電腦的贊助人,但學生中就是會有無法安靜聽大人訓話的淘氣者,我不忍心讓校方敬重的大師們在訓話時得面對台下學生的嬉鬧,幾次寒起臉來制止無效後,終於忍不住叫一位不斷騷擾其他同學的女孩站起來罰站,她的訝異與不服表情全寫在扭動的身體與上偏的臉上。
    我不得不開始省思:在愛的教育裡,做師長的應該如何處理這種問題?鏡子理論呢?我該在結束後找她來談一談嗎?在縱容與體諒間我的選擇錯了嗎?而我最反對的「寒臉對人」,在無法開口管理學生時,我自己也終於用上了。曾經反感的理由是不是從此應該理解? 
    歡迎會後,我沒有企圖找她。現在,我連她長的模樣都不記得。只希望,再度到學校後,能夠沒有成見的對待每一個學生,也希望「寒著臉」的表情不會再出現在我的臉上。  

 

                                                                                                                   小華20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