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櫻花的春天  

    搬到楊梅,轉眼快11年了。 
    11年前的現在,第一次看到這棟房子,最喜歡的不是房子的本身,而是當時雜草叢生的40坪院子。第一個念頭,不是如何整治這個院子,而是孩子們常常抱回來的流浪貓狗,終於有個庭院可以安置。 
    為了能夠收養流浪貓狗,而從天母搬到楊梅,是眾多理由中極少數可以理直氣壯說的理由。但既然決定搬了,這個院子要給他一個什麼樣的樣貌,我手上沒有多餘的錢,既請不起設計師,也無意交給專家整理。好處是,我可以自在栽種我想要的各種樹種。野櫻花,是多麼奢侈而又美麗的擁有啊! 
    順宗從霧社的家門口搬來兩株沒有人高的山野櫻。我期待他們能在冬末春初時,滿樹紅豔豔的櫻花能夠佔滿我的窗口,自然選了個窗前的位置。一年、兩年、三年過去。死了一株,另一株在牆邊始終沒有動靜,既不長高也不開花。我問順宗,他家門口的花開過沒?他說:「開的很好啊!」我開始後悔,不該把山野櫻移植到楊梅來的,活著的也沒了顏色,可惜了這株山野櫻的美麗生命。
    楊梅這棟房子最舒服的地方是:因為坐北朝南,北方有大廈擋著冬天的冷風;夏天前門一片相思樹林卻能帶來陣陣的習習涼風,好不舒適。我常給自己冬天少穿衣服找的理由正是這個。是埋怨嗎?好像炫燿的成分比較多喔! 
    五六年前,朋友聽我說家裡的櫻花都不開花,好意送了我兩株陽明山上的日本櫻花。4-5年過去了,依然沒有要開花的跡象,但長的速度頗快,沒兩年就超越了山野櫻。今年陽曆年前,離窗口較遠也較小的日本山櫻忽然開出稀落的花朵,我心想:是有好運要來了嗎?我可終於滿足在窗口看櫻花的企求了。
    小山櫻的花尚未落,另兩株櫻花忽然在連番到來的寒流中爆出滿樹的櫻花,加上隔壁鄰居的櫻花與我家僅一牆之隔,三棵爆紅的櫻花吸引了所有來家朋友的眼光,真是美麗!心滿意足之餘,我終於明白:在太舒適的環境裡,沒有激勵,即使心性靈敏的人,也會失去生命的顏色。如何才能活出生命的力量?接受粹煉吧!當別人都躲在舒適的屋中、追求生命的質感時,室內的蘭花固然嬌豔,但在寒風中挺立燦爛的櫻花,才真的讓人驚艷讚嘆啊!  

 

                         小華2008/3/2願與年輕朋友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