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萍與我 

    有同學用一篇童話故事隱喻自己對「家」的灰心,我做了回應,卻不覺得有把話說明清楚,可能解不了同學的疑慮,對國王、王后、嬪妃的角色產生,也該有個明白的說法,這個家才有可能在正常愉快的狀態下長長久久的持續下去,讓這個家成為避風港,提供安全的歸屬;也是築夢的基點。 
    去年(2007年)516日,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見我所謂的第三批泰緬學生,應該超過百來人了吧,我真的有點頭痛。不是說自己的立場已經不宜再幫泰緬難民爭取國籍了嗎?可是這一佰多個無國籍的孩子的未來怎麼辦?不是已經答應要到光復中學去當副校長的嗎?那也是一項承諾啊!可是,就在公園向同學解釋問題癥結點的同時,看到同學一臉疑惑的表情,我就下定了決心:先把這件事處理完再說吧! 
    紹文在一次小型會議中,帶來了美萍。他對美萍的簡單介紹是:「文筆很好!口才不怎麼樣!」我希望在同學中找出幾個時間比較有彈性的同學擔任幹部,協助整理同學的資料和負責活動聯繫與資訊的傳達,沒有補助,純義工的性質。當時的開會都是臨時找場地,大部分在公館的一家咖啡廳裡吸菸區的角落。不好大聲說話,費用的支出我阿Q的從不過問,但總有人倒楣的搶著幫我付飲料點心錢,我雖然過意不去,但也只是放在心裡,沒有把它當問題看待。(謝謝幫我買過單的所有朋友們)
    美萍聽我說我要解決問題的一些計畫,自動表態願意放棄工作,全心全意協助我。沒有薪資喔!她說:「我自己想辦法。」
    快一年了,我從一開始的一步步帶領:見立法委員;見媒體;見關心的朋友、團體;跟官員開會到問題的處理方式,現在的我,只需動口,美萍就能完成準備及站在第一線處理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會員資料整理、自白書過濾修改、被抓同學援救、立法院進度追蹤、官員聯繫與回應、媒體關係建立等等。這些工作有沒有壓力?當然有!但真正為難的是她幾乎攔下了大部分同學的困擾與問題。這些困擾與問題會不會帶給美萍情緒上的壓力?當然會!而這些壓力的承擔,除了同學的諒解與鼓勵,誰也沒有仙女棒,可以幫她輕易解除啊!
    而小組長的功能呢?老實說:每個小組長或幹部都有他個人的特質在:有些人很熱情且認真的執行聯繫工作;有些人很有魅力或方式帶領小組組員。但有一個共同的通病:對工作的進度及問題的處理沒有幾個人肯真正下工夫去理解,反正有美萍跟劉姐在處理,大家只要交300元,遲早就會拿到身分證。(劉姐沒有拿過同學的一毛錢或藉難民的形象向社會要過一毛錢-我用我的形象做保證。) 
    劉姐自己也是一介平民老百姓,甚至不是當事人、不是受害者。如今憑什麼帶領大家去跟政府爭取國籍、身分證?當年憑的是不懈的企圖心,如今憑的是經驗與足夠的歷練。美萍憑什麼當學生代表?憑什麼對大家發號司令?憑她對狀況的深入了解使她必須掌控方向、避免偏差。這就是國王的形成與王后與嬪妃的差異所在。 
    小組長所以替換的原因我沒有過問,我只知道新深搬到南部,中部的聯繫工作只好交出去會比較恰當;國蕊是因為工作跟進修吧,所以換手。其實當小組長既無權力也沒收益(補貼的2000元電話聯絡費未必夠用),還要負責任。從正面看,大家輪流當小組長,可以一、增進彼此的認識、增加人際關係;二、學習正確的管理態度、強化人際關係;三、藉靠小組長會議,獲得第一手的資訊並學習正確傳達。四、藉實際的參與,認證自己努力的績效,能否幫自己與大家,早日爭取到國籍。 
    我一直在思考國父孫中山先生關於「平等」的論述,他說:「真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而不是齊頭式的平等。」一個公司裡,有老闆、有主管、有職員、也有工友。這都不是天生來的職務,而是看個人的付出、成績、特質等等因素所產生。前不久的一個新聞說:有一個洗碗工,因為認真看待她的這份工作,把碗洗得又快又好,獲得老闆的賞賜,4年升經理,年收入超過百萬。誰是你的貴人?自立自強的自己吧!只要有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強烈企圖心,王后也能當到皇上皇!失職的國王,也會有下台的一天吧! 

 

                                         劉姐2008/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