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 

    春天不是吵架天,有爭執時,一但把話說清楚了,也就應該結束。      
    我準備好了一篇圖文並茂的小文章,準備在今天貼上,看完了部落格上的回應,卻是有些憂心。藉這個機會跟大家研究一下所謂的「正面、負面」,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
    民主社會的最大贏家,是所謂的「多數意見」。多數代表大部分人的認知,大部分人認為是好的、是對的,那個被選擇出來的「對」、「好」就會成為行為標竿,是公認的「正面形象」,人人應該向他看齊、應該向他學習!
    誰是「負面」?負面產生的原因又是什麼?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成長過程獲取的經驗不同,因此可能會有不同於大眾認可的行為或思想出現,因此而被判定為「負面」而成為對立的對象。但對立絕對不是這個社會的福氣。例如:家中如果有一個行為叛逆的孩子,一般父母師長的反應可能會是「頭痛啊!不知怎麼辦才好?」有些父母會責怪:「我的孩子怎麼了?他是不是交到壞朋友了?」有的父母會反省:「我是不是陪孩子的時間太少?為什麼我都不知道孩子的心裡在想什麼?」不同的念頭出現,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理方式:第一種父母可能打孩子打得更兇,發現無效乾脆放棄;第二種父母嚴格限制孩子的行動,結果孩子變本加厲,搞到關係完全破裂或陽奉陰違,甚至成為「壞孩子們」的頭;第三種父母如果耐心、愛心、智慧俱全,讓孩子清楚知道他是被愛、被在意的,他的行為也許有機會被修正到被社會認可為「好孩子」。但「壞孩子」一定是壞孩子嗎。壞孩子的思維模式裡有沒有我們可以參考學習的地方?
    我在『圓桌教育基金會』裡上的課,感受最深的一堂是「鏡子理論」。當我們面對鏡子時,我對鏡子笑,鏡子一定回我一張笑臉。當你面對他人時,他人對你的回應正是鏡子裡的自己。如果對方不信任你,那是因為你沒有給對方信任你的理由;如果對方對你有意見,你也許有些不自覺的缺點讓對方不舒服而不自知。這其實正是我們所以要自我反省的最好機會,我是對的嗎?我真的是正面的嗎?
    一池看似清徹的水塘裡,我們看到魚兒快樂的游著,覺得魚兒好美。忽然看到塘邊有泥鰍攪混一塘池水,是不是要因此請走泥鰍,不准他住在這個水塘裡?學習接受不同的意見,從不同的意見中發現自己的問題,加以改進,不是為了要當聖人,當人與人之間彼此能夠平和對待時,你才有機會生活在一個合諧的環境中,讓自己安適、健康、快樂。雙魚座的我,有些理想可能不切實際,但何不試著從自身做起,讓身邊沒有對立的人,沒有動氣的理由。對立的人正是啟發你反省的機緣,何不心存感激的謝謝他?

  

 

                                   小華2008/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