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蔭深處櫻花開  

    今年春天雨水足,我那疏於照顧的小庭院,草花繁茂得像個小森林。剛謝了櫻花的樹上發滿了綠油油的嫩葉,好一付春意盎然的景象。正在欣賞得心滿意足,忽然發現靠牆的一枝樹枝上,竟然還留著幾朵零落的櫻花,整枝樹枝沒有一片樹葉,同根同幹不同枝的櫻花樹上竟然有著完全不同的顏色,我訝異也好奇,自然的奇妙,如此叫人驚喜。
    這兩天接到的一些電話,關於對自己的前途必須做選擇時所產生的疑慮,我顯然被期待是一個可以提供建議的導師,我受寵若驚了,但無法欣喜,也無法責怪,畢竟在年輕的歲月中,歷練的欠缺造成不安定的心緒,期待被指點,算是最明智的選擇了。
    選擇,是生命歷程中常常要碰到的課題。會不會選錯?選錯了怎麼辦?同株樹上一定要同時開花、同時發葉才是對的表現嗎?如果,做的是不同的選擇,後果一定會難堪嗎? 
    人生其實不怕錯誤的選擇,怕的是不做選擇,讓日子渾渾噩噩的被莫名消耗了去。
    所有的選擇都不會是錯的,只要認真面對選擇,相信當初選擇的理由有它必然的道理,努力加努力,在過程中學習,終有一天,你能驕傲的說:你看吧!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其實,哪有對的選擇?只有對的態度才是成功的真正理由。 
    我想像著這株顯然有著叛逆心思的櫻花小枝,是因為遲疑了還是不願永遠當枝不起眼的分枝,所以選擇在已經春暖的花開末期搶眼上場,果然叫人驚艷也驚喜。它其實應該跟同棵的其他枝枒一起開花、一起發葉,一起接受讚美與欣賞。晚開的花朵錯了嗎?當然沒有!只怕因為遲疑而失去生命的跡象,不開花也不發葉,我就會當他是一枝無用的枯枝,因此忽略它的存在。生命,如果無聲無息,會是你的選擇,還是因為你放棄選擇?落英雖是殘凋,卻依然有過他美麗的顏色。 
    春天,正是檢視生命的最好季節。你的顏色、你的選擇是什麼?  

 

                       小華200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