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曲折在前行 


         
 410號下午,在移民署李副組長的邀約下,我跟美萍到移民署做了一次目前問題的彙整報告。在移民署同意會議紀錄內容之前,我想先談談我的心得跟感想。 

    13年前的我,在處理泰北難民問題的時候,總認為自己所提出的問題就是問題,官員拿不出解決方案是能力跟智慧的問題。當然,感覺不到官員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也是讓我灰心、傷心跟生氣的地方。 

    是歲月使人沉穩了?還是歷練讓我有更圓熟處理問題的方法,加上上過圓桌「改變的力量」這堂課後,學著自我審視已經變成面對任何一件事情時的第一個反應:有沒有偏頗的認知?是不是公平的對待對方?總之,小心不要再犯「自以為是」的態度,是我學習後的最大警惕。 

    除了李副組長,還有涂先生和一位科長(抱歉!當天忘了交換名片,星期一會再做求證。)涂先生抱了一大疊申請不過的案卷來,也提出他們自己遇到的一些狀況。我們逐案逐件的討論,雙方的態度都是抱著如何能協助解決這些事前完全沒有料到會發生的狀況。如何找出適用的法條?如何與相關單位協調?是當天將近4個小時會議中的唯一任務。 

    我看到移民署官員的誠意,也認知到問題的複雜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更慶幸同學們願意跟我做一對一的面談。雖然400多個同學的面談需要耗費許多的時間,每次跟2-3個或7-8個或10多個同學解釋狀況,一再的說明,其實讓我十分的疲倦。但只有把狀況都弄清楚了,我們才知道未來的路該如何正確的走下去;同學也才能確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可能要面對的狀況有哪些?個別的準備工作是哪些?這些工作,在以往的爭取過程中,不曾想到過,也不曾如此做過。這樣的經歷,益發完整了泰緬權益工作的完備性和周全性,也讓我看到彼此的信賴與信任。即使問題尚未解決;未知的狀況也還在逐漸浮現,但我們的確在摸索中逐步前進,在所有的峰迴路轉中增強著我們不懈的信心。  

    會議紀錄必須經過移民署的同意才會登載。事實是,我們只有討論跟研究案情,並沒有具體的結論,要想得到具體的結論,這條路不知還要走多久?但不走就不會有結果,即使曲折,我們仍得一步步向前努力、、、、、。  

 

                          小華2008/4/12 

PS:我們的面談預計在4月底結束,新進人員登記的截止日期也訂在
   4月底.讓我們可以有時間跟精神好好整理確認的[被協助會員].
   尚未面談或想登記的同學請把握時間,逾期將不再受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