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談 

          最近的面談,我像一部老舊故障的留聲機,一再一再一再的重覆一樣的話語,當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人。 

    會這麼辛苦的做這樣的事,我其實沒有怨言,只是訝異的發現,台灣真的是許多海外僑民心目中的寶島,只要能把孩子送回台灣,彷彿就能讓孩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事實呢?年輕的朋友們在台灣必須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這是生活能力的磨鍊,我喜歡!但因為逾期居留而必須提心吊膽的在粗重、骯髒、危險的環境中工作,並且是非法的生存,為的又是什麼? 

    回不去當然是主要原因。真的回不去嗎?其實用偷渡的方式回去過的孩子大有人在,被抓到了也不過就是被關幾天,罰一筆鉅款而已。我不是故意把鉅款說的輕鬆,當孩子想念家人;父母掛念兒女時,回家的衝動會不會常在彼此的心頭盤旋?  

    當我努力勸退買到合法紅卡或公民字的孩子回家正當發展時,有孩子告訴我:不回去不完全是嫌家鄉窮,有沒有發展機會?能不能平安生活才是最終的考量。  

    我啞口無言了!如果我的孩子因為貪慕高物質享受的生活而離家不回,不論我的嘴上如何引以為傲,心裏的落寞可能會是不得不面對的傷痛。但讓孩子能在安全安定的環境中過日子,哪怕就像掉了心上的一塊肉,也只有祝福和祈禱了!  

 

                        小華2008/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