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與作為 

    200858號,中國時報的頭版在讓人心煩的大標「檢今再搜索  擬聲押邱義仁」下有一張搶眼的照片,照片旁的說明是「小女生行百里、紀錄草根容顏」。我直接翻到A10,想了解這個還在高中唸書的女孩到底做了什麼大事,能與大標抗衡;能讓人煩躁的心情好像看到了一片綠洲。 

    這個女孩名叫沈芯菱,還在讀高三。報上說她在5年時間裡拍了20萬張照片,紀錄的都是台灣生活中最底層的辛苦容顏。這些照片,將在520隨著她的信送給馬總統,請『新政府看看這群金字塔底部的台灣功臣』。【她的部落格:http//www.i2taiwan.com 

    一個十來歲的女孩,放下她懵懂的青春,開始探詢人世間的悲、苦、勤、勞,最終目的,竟是提醒執政者,不要忘了金字塔底層的辛苦大眾才是這個社會永續生存的根基。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孩啊?她的所見不也是我們眼皮底下天天見到的人與事嗎?她顯然是拿不出多少金錢或能做出什麼大企畫以救貧救窮救悲苦大眾的,但她的關心讓她發心,持續五年記錄這群小人物的生活點滴,20萬張照片,紀錄的是普羅眾生的臉孔,又何嘗不是記錄了她的願與愛,那樣無窮的深、那樣無盡的遠! 

    我最近的心情一直有點低盪,看到這篇報導竟會聯想到柏老。柏老撰寫『異域』時,也還不是什麼知名人物。『異域』一書卻揪痛了多少人的心,以致引發後來『送炭到泰北』活動的如火如荼,歷40年而未歇。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力量啊?多少人因為一本書的發行而發願行善;多少人在這些善行中獲得幫助而改變了他的一生。芯菱的發願會激起多大的漣漪?改變的力量會產生多大的效果?送一個便當可以看見慈悲;定一個目標卻需要大家攜手共進。送進泰北的炭火是逐步改善大環境的星星;救悲救苦的大企畫呢? 

    請讓我們記住這些鮮明的臉譜,記得他們跟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當我們歡喜享受時,不要忘了有人還在陰暗的角落裡踟躕。人生的喜、怒、哀、樂如何深刻?在苦中看見希望;在哀中獲得慰籍,當你伸手能夠給予希望、給予慰籍,你的苦與哀自然不再存在。 

    我又想起『讓愛傳出去』這部電影裡吸毒不能戒的那位落魄中年男子,當他伸手懇求準備跳橋自殺的女子珍惜生命時,他的生命又活過來了。不蓋你,我真的在他的眼裡看到了光、在他的祈求裡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小華2008/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