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風災背後  

         熱帶氣旋「納吉斯」暴風侵襲緬甸,雖然緬甸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約2萬多人,但據外界估計,罹難人數恐已超過十萬人,無家可歸者超過百萬,這次的風災也是緬甸史上最大及傷亡人數最多的風災。雖然無法知道確切的傷亡人數,但這幾天緬甸軍政府處理風災的救援工作,讓人感到的不只是風災肆虐後滿目瘡痍、屍橫遍野的景象,而是風災背後的人禍所造成的更多無法預知的災難。如果稍一不慎,可能會造成緬甸國內社會治安問題及政局動蕩,甚而演變成國際問題。
        首先,這次的風災造成的經濟問題讓本來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底層人民日子更加難過。風災後的通貨膨漲、物價上揚所造的不只是市場失靈,而幾近是市場失控或崩潰,風災後所造成的民生用品物價暴漲有的已超過300%。雖然緬甸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能力來解決通貨膨漲的基本問題,任由背後一隻看不見的手操縱,每年或每段時間物價總是不斷地上揚,但是這次風災後的物價暴漲恐已超過一般人民所能負擔的能力之外。試想當底層人民的每天收入只足於買到3顆雞蛋或是一顆高麗菜時,其他柴米油鹽的必要性支出從何而來?這樣一來,一些偷竊搶奪之類的社會治安問題勢必浮現,而更加受創的是無辜的人民,之前新聞披露有華人糧倉被強佔即是一例。當人民的行為被迫出現失控的局面,也必將造成政局的不安,進而造成更多人間的悲劇。
        其次,這次的風災也直接造成大量農作受損,災民也多是以農為生的底層人民,影響所及除物價暴漲外更是糧食嚴重短缺。曾經的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雖然近年來已跌至第六名,但也還是除內需外尚可供外銷的稻米輸出國之一,但此次災區最重創的地方也正是主要稻米生產的產地。緬甸是農業國家,人民雖生活貧困,但因土壤肥沃及雨量充足,每年收成豐沛,雖然緬甸軍政府常以削價買進農民的稻米再以高價轉銷,但因緬甸人民對佛教的信仰,把一切的希望和幸福寄託在來生,所以只要不致餓肚皮,也尚能樂天知命。因此去年9月底的「番紅花革命」,因燃油價格上漲而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但因沒有大量的農民加入才能被軍政府迅速鎮壓。在農業立國的國家,當最基層的農民都已沒辦法再求生存時,這個領導者的政權又豈能長安久治和鞏固。
        再者,這次緬甸軍政府對風災救援工作的處理方式使受災人民更是雪上加霜。先不說災前的預防疏散工作,除了緬甸政府對危機災害的認知不足外,緬甸人民一般家裡也沒有基本的通訊設備,加上依洛瓦底江三角洲附近居民所居住的多是簡陋的茅屋、高腳屋、鐵皮屋,又怎能承受得住猛烈狂風暴雨的襲擊。但是令人遺憾和難過的是,當災難發生後許多的國際團體和慈善單位紛紛表示願意救援時,緬甸政府卻是以各種的手段及理由來加以阻撓延宕救災的工作;當外界救援的物資有部份進入緬甸時,緬甸政府人員又以各種扣留、交其自行發放的方式來從中中飽私囊和自肥,也造成更多人的生命因延遲救援而平白無辜犧牲。加上緬甸軍政府擔心大量外人進入緬甸後可能會讓人民接觸了解到外面更多的資訊,也擔心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批評其對人權民主的踐踏,更擔心外國勢力結合國內反對勢力對其政權穩固的動搖,所以在風災已經發生好多天後,仍然看到人道救援被干預受阻,人民得不到完全的救濟。緬甸政府這樣的愚民方式和不尊重人民生命的態度終將會招致人民更大的反感和反撲。

        據氣象預報指出,在未來幾天內,緬甸將有下一波的豪雨將會使災情更加嚴重惡化,可能會有更多的人流離失所,也會造成大量的霍亂、瘧疾等等傳染性疾病,讓人不禁為災區傷亡人數可能繼續向上攀升的情況感到擔憂。當我們在嚴厲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行為時,也衷心祈禱這虔誠的佛國人民能夠得到佛祖的庇祐!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貼自文傑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enjety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