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店的匡師傅店裡吃過好吃的蝦醬炒空心菜之後,我因為好奇,到處跟人討論後才知道,原來雲南的蝦醬跟馬來西亞的蝦醬完全不同。但我以為雲南蝦醬是餐廳裡的大廚自己做的特殊調料,不記得曾經在哪個店裡看過,結果是,對不熟悉的事物,我沒在意,自然也就不會放在心上了。 

    同學常在辦公室裡進進出出,有一天,小芹不小心帶了兩罐蝦醬在手上,文文的眼睛立時亮了起來,不免又聞又問的,小芹倒是大方,兩罐蝦醬捐了,捐給我們這些讒鬼在辦公室弄飯菜時使用,我以為只能炒空心菜或炒高麗菜時才用,不想他們在我熱騰騰的白飯裡加上一匙,飯香立即加倍,連為了控制體重也謹慎控制米飯量的我,硬是忍不住要多加半碗飯吃。 

    孩子看我吃的開心,要我帶一罐回家,我想我呆在辦公室的時間居多,在這裡吃飯的人口也比我家人口多得多,只答應帶了一點點回去,秀秀蝦醬炒空心菜的美味,炒得當然沒有匡師傅的好吃,但也頗受家人歡迎的了。 

    在台中開會時,我問阿華:他的臭豆腐裡面有沒有加蝦醬?他說有!我決定自己也來試做紅燒臭豆腐,味道果然比只放金勾蝦米來得香,我的聞香鼻自此多了一項任務,到處找蝦醬。 

    蝦醬算是私房料理吧!每家的作法都不盡相同。有的用蝦皮、有的油多、有的辛辣、有的比較焦酥。這樣的蝦醬都不是我心中理想的蝦醬,但我也不好意思開口,怕又讓小芹破財了。 

    上週假日,我懶得弄飯,邀朱爸到龍岡龍東路上的向記去吃米干。向記的湯好料實在,聽說在緬甸的大摩抳,向記的湯圓可是大大的有名。龍岡的向記正是緬甸向記湯圓老闆的兒女所經營,手法規矩、用料道地、價格平實,成了我到龍岡吃雲南料理的首選。吃飽喝足結帳時,忽然發現櫃台背面牆上擱者許多瓶瓶罐罐,我一直以為那些罐罐裡賣的是辣醃菜類,自從在意蝦醬後,不免多注意了起來,呵!不正是我在找的蝦醬嗎?打開瓶子一看:顏色自然、顆粒均勻,還沒湊到鼻端,已經聞到濃濃的蝦乾香,沒有被過多的蒜香、辣椒味所遮蓋,也沒有油多火味重的缺點。我高高興興的買了一罐回家,煮過臭豆腐、剛剛炒了空心菜。心滿意足之餘,忍不住要留下紀錄:記齒頰留香的滿足;也記住料理好壞的差異:用料實在、手法和經驗、用心誠懇,都是決定在餐飲界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啊! 

                                    
                                 
小華200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