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品兒在留言板中說:「一拖再拖......不然如果沒有希望就叫他們另想辦法吧。不然在這壓力的環境下,又要有一個跳樓的。」我的心情真是大壞。品兒也許不是指責我一拖再拖,但我的雲南蝦醬一文給了她「我都快活不下去了,妳還在那閑閑沒事聊吃」的反感,我委屈到好想為自己做點辯解。 

    整整一年了!這一年裡我認為我真是全心投入在照顧大家的問題裡,真的沒有進展嗎?沒有解決問題前的進展都不算進展,可是我不是神,我沒有仙女棒,所有的作為都是「試」。試著凸顯問題、試著找助力、試著扭轉社會對泰緬僑生的錯誤觀感、也試著安撫大家的心、激勵大家拿出企圖心、拿出作為,讓社會看到你們無法合法生存的苦;用一個家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彼此鼓勵、相互打氣;也希望在拿到身分證前,大家仍有機會再學習,所以準備安排課程讓大家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能夠進修。寫雲南蝦醬的真正用意文傑看出來了,那是在鼓勵大家要做就做最好的,那才值得被記錄、被讚歎!  

    沒有合法生存權對你們固然不公平,但爭取國籍這件事一直是我心裡最沉重的負擔。我的思考你們看不見、我的焦慮你們看不到、我無法安睡的時候,誰又來叫我放寬心,跟我說:「劉姐,妳放心,我們自己會想辦法、會努力、會拿出智慧和行動,做自己生命的完全鬥士的!」 

    我常說:這樣的際遇很特別,能夠接受這樣的磨練會使大家更懂得堅強的涵義。我所以不放手,也是為了證明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過程中的所有思考及作為,不管對錯或成敗,都是學習,相信對智慧的增長也會有所助益。其實我們不能走錯一步路,錯一步,可能前功盡棄,也可能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我因此步步謹慎,沒有在評估後絕對有把握的事我不會輕易去動作,例如:讓各位貿然去自首、帶大家走上街頭等等。  

    但該做的事我也沒有少做一件,有些能說的,我盡量讓大家清楚知道,但有些還在進行中,不宜公開的,大家還是可以到辦公室瞭解進度和可能發展方向的啊!  

    美萍承受的壓力之大,大家可能難以想像。許多人看到我跟美萍的關係親密如母女,事實是,我跟美萍的對話裡十有九句是交代工作或詢問進度,我儘可能笑瞇瞇的說,但一句話交代下去,他們可能就得忙幾天。而我的一句話,也可能是我一整晚不跟家人對話,苦思出來的結果。就算沒有進展,請原諒我,我已經十分十分的盡力了!

                                       劉姐200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