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緬甸的華裔青年-俊源,曾經笑瞇瞇的跟我說:「什麼苦都吃完了,就沒有苦了!」雖然觸發「吃完苦」的驚悸,能夠笑著說:「就沒有苦了!」竟是一種痛快!
    到新竹靖廬接被拘留了半年的志豹時,靖盧裡的警官說:「他在端午節的晚會中唱『最後一首歌』唱到破音,叫人印象深刻。」我問志豹:「是Key沒有抓準嗎?」他說:「我就是想大聲吼出來!『最後一首歌』就是在這裡的『最後一首歌』!」說著的時,笑瞇瞇的!
    我想到儀的笑瞇瞇、建菊的笑瞇瞇、榮昌的笑瞇瞇、鍾瓏徽的笑瞇瞇,這些人的身上,誰又不是揹著十分十分沉重的負擔?是因為能夠承受最重的痛,所以能夠痛後而快,便能夠把『笑瞇瞇』的表情始終掛在臉上?
    老祖先的智慧在這裡叫人折服了!沒有痛過的日子淡而無味的吧!沒有痛過的戀情如何深刻?不是痛過的情懷怎能落淚?不是痛過的歷練,又如何對生活的磨難,釋懷以待!
    『痛』原來教人成長!『痛』原來讓人豁達!不是曾經面對過最深的『痛』,沒有把苦吃完的人,如何享受『快意人生』?因為:「沒有不能吃的苦,就不怕苦了!」
 
                      小華2008/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