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關於泰國新娘楊心梅尋找身份的報導,心中感觸極深。尋遍各主管機關沒有一個窗口成全她的請願,直到她至超商偷竊了,成為事件,才有人正視她黑戶的問題。她會不會後悔,後悔為何不在21年前就偷竊,這樣就可以送至親最後一程,也不會因生活及心理的悲痛,而煎熬成一生的病痛。 
     目前台灣,有近400位泰緬地區無國籍華人向內政部陳情其黑戶背景,400位華僑,多為民國38年轍退至泰緬的孤軍第二代及第三代。他們的父親,81歲了,還高唱三民主義,闊舞軍中步伐,他們的心中揮不去祖國的影子,忘不了精忠報國,他們在異鄉,一輩子守著「接你們回祖國」的承諾,即便心裡有數也甘之如飴的守候,只因他們相信,相信祖國不會將他們遺忘。現今,他們的兒女,歷經千辛萬苦回到心中的祖國,以為就此完成心願,卻被當成歷史的包袱,擱置在不解人情的政策及冷硬法令中,動彈不得。思即此,很想告訴81歲的父親,他已經被遺忘了,父親腦海中的耿馬縱隊,只能當成曾經來回憶了。
        找回屬於自己的身份,為何不能於情、於理、於法?難道一定要400人都到超商去搶、去偷,造成社會事件,才會被正視,被合情的解釋,被合理的接受。去年,台灣有吳守忠因苦等身份自殺的消息;今年,有台大高材僑生,因經濟及身份的雙重無奈,選擇從11樓一躍而下,結束年輕的生命。這些人的命,都可以不用結束的,只要稍微能給予些許的同情同理,給他們一個合法生存的機會,他們的生命就能延續,甚至能發光發熱。
       看完報導後,我感嘆萬分,將心比心甚至相憐楊心梅的21年。400個人,會不會都必須成為楊心梅,才能終結黑戶人球的命運。無法預知長短的生命,能有多少個21年,去尋找這天生屬於人的基本證明。有人可以將身份證拿在手上,完全沒感覺,有人卻因此而消耗21年的生命,也遍尋不著。
        還有多少人?期待能在地球上有個戶籍地址,有個國民身份證。享受屬於人的基本尊嚴。

 

                  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 會員 李美萍

 本文已於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刊登於蘋果A27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