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行家願意出面解釋那些曖昧態度的所以然了.真是十分欣慰!
    其實在我為泰緬朋友爭取國籍14年的態度中,我的訴求一直擺在人權跟人道的角度中,我也不避諱的在來自泰緬地區的朋友面前跟官員說:合法生存權的問題如果不解決,遲早會成為社會問題.
    所以會去買假護照,是他們無國籍的身份一天不被解決,終其一生也不可能有真護照使用.(泰國的狀況正逐步改善中,緬甸則看不出在短期內會有改善的機會)
    人往高處走,台灣環境優於泰緬地區時,當地父母期盼讓孩子脫離充滿危險(戰爭/毒品/貧窮)的生長環境的理由是可以被理解的.而且跟父母的身分背景無關,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孩子能平安生活的期待比較有關吧!
    台灣有讓孩子回來的機會也不能說是錯的,但昧於對當地有為數眾多的無國籍華人的事實,不做強力宣導,不嚴格審查證件的真偽(護照名字與入學分發書的名字不同--過;粗糙的假關防章--過;護照上註明不能到台灣--過)等到這些無國籍華人來到台灣了,在他們的護照失效,居留證過期,恐懼於持問題護照回去的路充滿危險時,卻不願意解決,這不是計較誰的身分背景的問題,而是違反人權,欠缺人道精神的態度。
    如果除了持假護照外,有其他犯法行為,被抓被關,我決不會出面說情.但:在事情發生前,如果因為逾期居留而不准打工,以為這些人可以靠空氣維持生命,也難以叫人信服.
    由明轉暗的工作環境可能製造多少社會問題?問題出現後,你事前放棄的戶籍管理權利如何讓警方有效掌控他的行蹤?難道不是我們應該思考的現實問題?
    我既非孤軍後裔,不是雲南人,沒有接觸他們之前,異域孤軍的故事只是故事,距離我很遙遠的故事.
接觸之後,在意的是戰亂造成的無國籍身分將永遠揹在無辜的子孫背上,失去在這個世界上正常生活,公平競爭的機會。
    我個人從未將責任指向任何人,無論是蔣公或經國總統.戰爭所造成的悲慘後果沒有誰有能力完全背負,但台灣已是進步國家,入出境的無法嚴密控管;入境後逾期居留問題的難以掌控,難道沒有人會憂心這可能正是社會問題的一顆未爆弹?
    在孩子們還沒有被迫鋌而走險的以違法手段讓自己苟延殘喘前,把問題當成問題的誠懇解決吧!
    面對泰緬地區有無國籍華人的事實,訂定完善的回國定居作業辦法,把條件說清楚,誰也不要再玩假面遊戲-----假裝不知道你可能是無國籍華人/買假護照一樣有機會進入台灣.
    政策的不務實;管理有漏洞,難道不是官方必須徹底檢討改進並設法補救的?
問題任其擺爛,只怕壞了台灣的安定社會外,人權治國的理念,只怕在國際上也會讓人質疑只是台灣的一句美麗口號而已!

 

小華回應大老鷹部落格
ALEXDENG的留言:不中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