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樣的標題,不知會給大家帶來什麼樣的聯想?
    我身邊一群已經退休的朋友們,生活重點幾乎都在養『氣』-『氣順則身健』。如何養氣?健身之外,不忘修身。 
    年輕的朋友們是因為生活的壓力太大?必須把氣用力的發出來,心才會爽?
    我的個性一直以來總是又直又衝,看不順眼的事常常直飆而出,後果有多嚴重卻是以後才會發現。到時羞愧也好、抱歉也好,都難再完全抹平或彌補。
    快60歲的人了,難道都沒有學習?沒有長進?這正是要寫這篇文章,自我檢討的原因。我們很難看見自己的錯誤;很難看見自己醜惡的嘴臉;當細數自己的功績、得意時,臉上掩藏不住的得意表情,會不會造成對他人的傷害?我們也看不見。但有一點是很清楚的:當我們指責別人時,那樣的挑剔與刻薄嘴臉,不用別人指明,自己的「氣出」與「心不順」絕非養身之道。
    『氣』是什麼?『生氣』又是什麼?『生氣盎然』使指一個人有著活耀的生命力;但一般所指的『生氣』是指氣動了而心不順、心不順則臟腑不適、臟腑不適那就要生病啦。或像我一樣,成天一付快累死的樣子,那就很明顯的是「心不平也氣不順」啦!
    為何生氣?有時是事件的發生不如你意,所以生氣;有時是氣候不對,氣壓太低,莫名奇妙的就是想生氣;有時是賀爾蒙失調,也是莫名的會生氣;有時就更莫名奇妙了:順眼的人,明明在跟你生氣、耍賴、不講理,你怎麼看都可愛。碰到不順眼的,就算對著你笑,你也會全身起雞皮疙瘩的以為他是假笑、奸笑、不懷好意的笑。
    開莉為募集發票所用的心思真的是想到也做到了,應該要記嘉獎的。很多想法沒做到是時機未到,但比起沒想法的人來說,他的生命是積極的。這點不可以否認。開莉也沒有仙女棒,不是嗎?如果有具體的企劃,願意自己認養來執行,會是協會的建樹,也是大家的收穫啊!她的表達不順暢是以前學習的環境不理想;先說了還沒做的部分的確給我帶來了『趕不上、沒做好』的壓力,我急著為自己做說明,卻想不到會引起一堆紛爭,真是抱歉了!
    大家把氣順一順,理性一點的看待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要像劉姐,這老了,還得常常反省檢討兼道歉。有個部落格,還覺得公開道歉能夠表達誠意。說不出口的抱歉,那就會是心底的一塊大石頭,壓得你永遠氣不順、心難安、睡不穩。
                   
                                劉姐2008/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