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上現在這棟住的透天厝,理由很多很多,多到要不顧一切的買下她,把家從生活機能很好的天母搬到楊梅鄉下來住。當初選擇的理由有哪些呢?嘿,現在回頭看,人的智慧真是有限,曾經的優點如今成了莫名的負擔。如今的問題卻沒有解決的能力。只能要求自己:看優點啊!就算有太多缺點,他仍是一個寬敞舒適的窩,強迫每天明明累癱的我,還得爬樓梯當運動;不愛吹冷氣的我,已經享受了十一年不開冷氣的生活;最吵雜的是晨起的鳥叫和打架的狗兒們,幸福啊!雖然面對諾大的房子,清潔、整理、交通的不夠便利、家具的過度添置等等都是麻煩,但哪有十全十美的生活?人又何時才能接受自己其實是滿足的、是幸福的、是不該在比較選擇中,製造因為不肯滿足所產生的煩惱。我們哪有不足?只有追求太多的煩惱而已吧!
    聽說小超最近回到泰北家中,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小超的先生為了把小超娶回台灣,把在泰北的工廠關閉,買不到合用的身分就用大價錢偷渡來台灣,一路折騰,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在台灣過著辛苦的生活。小超家人卻在泰北過著優閒、舒適、不虞匱乏的日子,那樣的選擇跟結果都不是當初能夠想像得到的吧!看優點是:孩子們在台灣所受教育的寬、廣度應該優於泰北;艱苦的生活也使孩子們在學校有優於一般同學的表現和成績,小超和先生的苦算是沒有白吃。
    有緬甸的朋友以觀光的名義來台後跳機打工,發現台灣的生活不如想像的好過,決定自首後回家。
    我想像著緬甸的收入雖然大不如台灣,絕大部分的地方沒有麥當勞、電動玩具或滿街的衣服首飾店讓你眼花撩亂,但天地是寬廣的、土地是任你遊走耕作的。不像台灣,你只能走在馬路上,即使到了鄉間,規劃好的私人土地讓你只能路過、或付費後短暫享用。天地的狹隘讓人不停的追逐,追逐另一個狹隘的城市、另一方狹隘的天地。
    躺在自己可以看見滿天星星的房子,就算破陋,如果你滿足,他就是好日子,我說的輕鬆,卻如此想望,不要被物質束縛的日子,該有多好?]
 
                        小華200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