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悶!


    辦公室裡讓人又忙又傷腦筋的事,由於未成定案,所以既不敢寫也不能隨便說。反倒成了心裡的大石頭,連一般的思緒都阻斷了,真慘。


    好不容易看到奧運場上有蘇麗文讓人振奮的表現,正想提筆,跟大家一起激勵一下,卻是所有的感覺、感受、興奮都已經有人搶先表達了出來,輪不到我出來錦上添花、搖旗吶喊一番了。


    直到泰北光復中學的志工游老師來信,告知今年光復確定來台灣升學的學生名單,我的心思才總算找到了一個移轉的方向。是另一個責任?還是另一方的憂心?


    其實光復第一屆的5位學生在台灣的就學情形都很不錯,沒聽說有誰休學、退學或適應不良的。陳桓桐老師事前對學生素質的了解、對學校的適當選擇與安排當然功不可沒。但到了學校後的生活就要靠學生自己去努力了。


    志朝告訴我他第一學年的成績ALL PASE時,我除了替他高興,更欣慰的是:他沒有存著為了要多留在台灣幾年而故意延宕自己的學業。對無國籍的孩子來說,這是不得已的選擇,而這樣的選擇對自己的時間不但是一種浪費,對自己的形象也是一種難以彌平的損傷:想留在台灣賺錢?程度太差跟不上?


    這些無國籍孩子曾經說不出口的痛和無奈,藉著這次爭取國籍的事件公開曝光了,有人或許能理解、有人或許能接受,會不會依然有人帶著質疑的眼光,看待這群來自泰緬的孩子們,我也相信依然會有。所以,如何轉變大家對泰緬僑生的負面印象,是孩子努力要征服的心理壓力,也是自我激勵的最好理由。


    我會到機場看看這些曾經遭我嚴厲嚇唬過的孩子們,通過我的警告,他們依然鼓足了勇氣選擇到台灣來就學,除了勇氣可嘉,我也期待他們能跟著學長姐的腳步,好好學習,也為泰緬孩子在台灣留下一番新的形象:泰緬學生值得爭取、值得栽培、也值得敬重。


 


附註:雖然光復的孩子都已經取得泰國公民身分,以外籍生的身


      份回來讀書,但是是來自難民村的華裔難民後代也是不爭


      的事實。差異在他們已經有了泰國國籍;不變的是:他們


      生活在艱苦的環境中,依然認同台灣是他們的祖國,依然


      有著不輕的經濟壓力、依然擔心在泰北的學習跟台灣有著


      一定的落差、依然是離鄉背景,走進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


      社會。所以,所有的努力都要比本地的孩子艱辛;需要克


      服的也不只是適應上的問題。我樂見這樣的學習與成長,


      也期待台灣社會跟前期的學長姐們能夠欣然的接待他們、


      支持他們、鼓勵他們。這是人生一個全然不同的新的階


      段,不要剝奪他學習克服困難的機會,但也不要忘了告訴


      他:「我們來自相同的環境,有著相同的背景,你將面對


      的問題我們可以經驗交流,你將遇到的困難我願與你相


      扶持。」在台灣,泰緬孩子的信心不會被消磨;表現不會


      被遮掩。學長姐的努力要給學弟妹帶來好的學習與榜樣,


      而學弟妹,擺脫無國籍的悲情包袱,要讓台灣的社會耳目


      一新。


 


 


                     小華2008/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