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地院檢察署判決第三批同學是否「偽造文書」有罪,判決結果五花八門;我們該如何應對?同學自己又當如何面對?讓我深深覺得,學習的路,真是一步一腳印,如果不把今天的功課好好了解、認真作完,你是無法輕鬆進入下一個階段的。

    泰緬無國籍案對政府或當事人來說都是一項新的學習。當事人學習如何爭取,政府學習如何解決。簡單嗎?用一個簡單的舉例說明:沒有學過繪畫的人,面對畫布,他能繳交出來的作品可能很幼稚或欠缺美感,因為不懂佈局、層次、色彩等等理論,除非是天才,否則很難有好的作品呈現。

    如何畫好這幅畫?也許需要多觀賞別人的作品;也許需要老師的指點;也許畫過千百幅失敗的作品後,終於會有佳作問世。但真正成功的畫作,絕對不會是臨摹或複製而來,如果自己不用心,不去尋找自己心底深處那個籲求成功的聲音,就算完成了學業,完成了畫作,學問依然是別人的、成就也依然不真正的屬於自己,就像美術系畢業的學生,未必個個都能當傳世的畫家。

    我常說,爭取國籍是極少數人難得有的生命經歷。過程如果不辛苦,國籍的取得就不那麼的難能且珍貴。而「難能與珍貴」正是爭取過程中的學習與企求。

    我們學習面對、學習等待、學習突破。而如何突破,除了個人的智慧外,也需要群體的力量,這個力量,不是彼此埋怨,互相怨恨謾罵能產生出來的。

    學習的過程中,高年級的學生不必嘲笑低年級的同學,自己不過早入門而已。低年級的如果不努力,留級的後果仍然得自己承擔。辦公室負責策略的運用,但如何面對檢察官、移民署?老實說,我可以教你功課,但考試能不能及格,就要看你自己的努力與用心了。

 

                    劉姐2008/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