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不具名的要求美萍、文傑離開辦公室,我想到在我成長過程中,一個最大最久的誤解,直到今天,才被解開。先謝謝那位沒具名的先生或小姐了!當然,我也必須鎮重的向我的恩師-蔡阿李老師說:「我真的錯了!對不起!也謝謝您!」

    我在小學一年級時,用響亮的口令,把「班長」這個職位從一位男同學的手中搶了過來。那個男同學的傷心、難過,導致二年級時轉學,我的感受其實是不深的。我只知道當班長不但口令要喊得響亮,秩序也要管得好,一定要做到隊伍整整齊齊、老師進教室前,教室裡面安安靜靜的。我是老師眼中天生的領袖人才,很快很快的,我就從班長兼了回歸路隊長,職權從教室延伸到回家的路上,我的路隊是全校最安靜、整齊的路隊,同學不到家門口,不可能從我手中脫隊自己行走。全校老師的讚許,是我對自己最大的肯定,也肯定是全校同學所以痛恨我的原因之ㄧ。終於,我在回家的路上被躲在消防車後的同學拿石頭丟,遭埋伏在防空洞上的同學用有刺的草擲。我當然會跟老師告狀,小學一、二年級時的班導蔡阿李老師說:「沒關係,那是他們的錯,不是你的不對。」「可是,挨打的人是我啊!」「你記得,人不遭忌是庸才,他們是忌妒你表現得太好了,他們比不過你,才會這樣偷偷的打你。」天可憐見,不到十歲,讀了沒兩年書的我,竟然就把『人不遭忌是庸才』這句話給牢牢的記在了心上,當了六年班長、糾察隊長、學生長。好不威風也好不寂寞。

    昨天以前,我一直以為我是這句話的最大受害者:我遭忌,表示我優秀,所以我驕傲。結果是:我沒有朋友。

    這些感想當然是離開小學後,從不同的人生歷練中,不斷的省視後得到的結論。我看到自己的專斷、不通人性、自以為是,這些曾經以為是當領袖人物必備的優點卻讓我的人生一路走來傷痕累累。一路修正下來,我的人生目標怯懦到只想當個好媽媽,再無大志,也沒了驕傲的理由。

    昨天看到回應中要美萍、文傑離開辦公室的留言,我忽然體悟到蔡老師當年的心情了。這些躲在暗處的打擊其實是多麼的不值一哂!他甚至沒有勇氣當面指證你的不是,沒勇氣也沒具體理由的打擊不是忌妒又是什麼?他所以忌妒正是因為他的不能也不如,有能的人無須隱藏;比你強的人會跳出來說:「我來吧!你做的太辛苦了!」這才是大勇大智的人的表現。

    我為不足以成為對手的人傷懷生氣,甚至去怪老師教導錯誤,真是愚蠢了快50年。為了不讓大家重蹈我的覆轍,特地為文提醒大家:為了幫大家達到成功的目標,敢做別人不想做;敢做自己沒做過的事,而且不計個人得失成敗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在我眼中,美萍、文傑是工作非常認真、用心,表現也非常優秀的工作人員。你是嗎?你能坦蕩蕩的跳出來說:「劉姐,我能幫忙!」

    當一個讓對手忌妒的人吧!要漂亮的證明『你值得!』

 

                                     劉姐2008/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