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了一週的天氣終於轉暖,我跟朱爸想出去走走,順便為1210日的小型義賣找點泰緬商品。

    振榮的店開在湖口工業區,曾經很客氣的邀我過去玩,這次的義賣消息放出去後,紹文也說可以過去看看。我對湖口沒啥概念,藉這機會去看看也好。不想新湖口還真熱鬧,一條街幾乎都是泰、緬、越的商店餐廳,只不過外籍勞工朋友據說因為最近的收入較差,消費能力跟著變低,商店街顯然冷清了,只有振榮的店裡還有幾個客人,想必是他平日待客溫和熱誠,讓客人能在店裡自在閑坐聊天。

    離開新湖口,正在發傻不知該何去何從?見朱爸想走縱貫線回家,忽然想到何不到湖口老街走走(我甚至不確定湖口有無老街?)才說完,就見湖口老街的路標橫在眼前,二話不說,轉進小路後找了個停車位,目的無他,想找個吃道地客家粄條的老店而已。

    沒想到湖口小小一條老街竟然熱鬧非凡,原來撞上老街正在為豐收的芋頭辦活動。芋頭本是客家美食,一條街上大小芋頭攤位和芋頭產品攤位叫人好不心饞。我雖愛吃芋頭,但處理芋頭造成手癢紅腫的經驗讓我再也不敢輕易碰觸,加上沒有吃零嘴的習慣,這一路上也就只有看熱鬧的心情,直到走近一攤賣芋頭糕、蘿蔔糕的攤位前,終是忍不住的買了一塊芋頭糕,準備回家當早餐吃。

    逛到『湖口風情』這家店前,我見店裡有些字畫老甕等文物,不自覺走了進去,正在細細欣賞,朱爸發現店裡竟然有老朋友正在等著用餐,一陣熱情招呼,我們自然加入了圓桌,除了老友外,也多認識了兩對夫妻及其兒女。

    我把芋頭糕重新整理準備掛在椅背上,不想淡淡的芋頭香引起女眷們的注意。本春好美食,一看這塊料實的芋頭糕就誇我買得好。飯後一群人回到街上,什麼都沒興趣了,只一心要買我這樣的芋頭糕。賣我芋頭糕的攤子想必是生意太好,貨賣完了也就收了。其他攤販的芋頭糕怎麼看也不如我手上的這塊好。我這塊不大,也沒得好分送的,逛街的興致差了,也就分道揚鑣,各自回府。

    我想不到這塊芋頭糕的魅力如此之大。貨不能比,一比就有高下。做人做事又何嘗不是如此?誰是用心的?誰是勤懇的?誰是札實有底子的?明眼人一看就清楚了!小小一塊芋頭糕也有很好跟普通之分。選擇平凡不是壞事,賣糕的阿嫂我就沒記住她的臉,但這塊糕的香、帶給我的教訓,也許又是我說不完的故事了。

 

                  小華記2008/11/23日的湖口老街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