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兄弟姐妹離家後,一切都得靠自己。這沒什麼了不起,4/50年代出生的孩子,沒幾人有雄厚的家世可以依靠,但二弟特別辛苦,不是因為他不聰明或不認真或不能幹,是離家太早,13歲吧,已經開始在社會上打拼,用比別人低的學歷,求不輸人的成就,這一路走來的坎坷,只有他自己才說的清楚吧!

    小時家裡的經濟狀況雖然不怎麼樣,但父母的家世背景卻都不差,自然的在生活品味上就有些講究,尤其是二弟跟小妹,嘴巴刁得勒,我這「未經專家認證的名間美食家」(陳志東給的封號)遇上自己的弟弟妹妹,只能算粗食等級,從不敢在家人面前大聲說「美食」。

    小妹忽然宣佈退休,我們都嚇了一跳。我私下擔心她曾在外商公司呼風喚雨的日子轉變太快,會不會有適應上的困擾?她一向瀟灑,既然說:「沒問題,很好啊!」我也不敢多問。邀她到我辦公室坐坐,她又嫌轉車麻煩,我這始終忙碌的姐姐顯然的也無法陪伴她過渡這段寂寞的退休生活。(妹夫上班、女兒上學)

    上星期,二弟忽然強邀我們姐妹倆一起到南澳吃「好吃到不行的牛肉麵」,他的嘴刁我清楚,能讓他如此誇的牛肉麵當然錯不到哪去,但南澳耶,為了吃碗牛肉麵跑那麼遠,老實說,我的意願還真的不怎麼高。找了個藉口,碰巧小妹的女兒也感冒在家休息一天,以為事情就此作罷,隔一天,二弟又來電話,「姊,今天忙嗎?」「今天還好!」「那我打電話給小妹囉。」小妹還在賴床,也顯然的不忙,這下推拖不掉,只好帶著也愛吃牛肉麵的老公,放下想休息一天的念頭,整裝趕赴台北,讓小三開車,跑百公里去吃那碗好吃到不行的牛肉麵啦。

    小三一路上說明如何發現那家不起眼的牛肉麵店的。原來是他開車帶老婆回花蓮婆家,走到南澳,夫妻都有點餓了,南澳真的是個小地方,看不到什麼有樣兒的餐館,一個撐在店門口的三角招牌寫著「四川原味牛肉麵」。他們只想把肚子填飽再趕路,沒想到,一個不經意的選擇,竟然開啟了我的許多感動。

    從他的說明中,我們知道麵店的老闆是四川人,已經過世,經營麵店的老闆娘有個女兒會幫忙。

    這算什麼介紹?隨便挑10個家庭,就會有幾個這樣的故事在其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