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在的地方,少有我這姐姐開口的機會,小妹也難得的安靜,一路上只聽小三興致高昂的說他的計畫。他說等小四的老婆回台灣,要用宅配的方式長期跟南澳訂煮好的牛肉跟湯,讓阿秀在台北開店賣牛肉麵。我跟小妹都不以為然,以我們的能力,學兩次就會了,他又滔滔不絕的說一堆他的大道理,我們都習慣了他的強勢自我主張,看在他開車辛苦的份上,也就由他說的開心,不去反駁他了。

    小店的模樣,就像我們小時候的小吃店一般,意外的是,主廚的老闆娘是一個輪廓深邃的泰雅族老婦,該有70來歲了吧。一口原住民腔的國語,經營的卻是有著辣椒小魚干、滷牛肚、牛腱、豆干、滷蛋的道地川式牛肉麵店。牛肉麵果然好吃,但不辣,辣椒則辣得小三直冒汗(朱爸不怕辣,我跟小妹只挑魚干吃),滷的牛肚、牛腱也夠味,無須另加醬油、麻油等調味料。老實說,麵跟小菜的口感真的不錯,但跑百來多公里專程吃他,也好像閑得有點<太超過>了。

吃完麵後,朱爸說:台北的牛肉切的比較大塊。老闆娘說:「我女兒說:原住民愛吃檳榔,牙齒不好,大塊牛肉不好咬。」小小麵店,也有這樣的用心,讓我跟小妹登時印象深刻。(肉小了點,可並不少)

    我們又打包了15碗回去。回到家後,我一直在想小三的瘋狂表現,是為了想幫忙照顧弟弟的生活?是怕小妹在家閑懶了?還是怕我這老姐忙得不會休息?應該都是!他雖是老三,卻有著老大的個性,因為見的世面多,經歷的困苦也比我們多得多,所以開口就是教訓,以前不服氣,懶得理他,這次卻有了不同的感受,我們兄弟姐妹固然是他所關心的,想照顧原住民老婦的生意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小三的心軟我從小熟知,以為生活的磨練讓他強勢了,一碗牛肉麵,又讓我見識到他的慈悲心。我正在安慰,不想收到小妹寄來一封mail,原來她也是每天固定要去買羅大哥咖啡的人。(『我們三個』的故事)http://www.sinomovie.com/three_of_us/

    坎坷的小三、以從不犯錯爭取到外商公司主管職位的小妹,在辛苦、嚴謹的生活背後,依然保持著一顆柔軟的慈悲心,應該默默的欣慰在心中?還是用同樣關懷社會的態度,鼓勵他們:這個社會的角落不會陰冷,如果人人都有慈悲。

 

                        小華2008/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