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是一句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的祈願語言,但就在今天早上,2009年的元旦日,我因為這兩天太累,還賴在床上不想起床時,漏接一通電話,號碼不熟,但又好像有點印象。最近的電話,不是祝福就是訴苦,本想漏了就算了,有事他會再撥的,但想歸想,手指仍不由自主的按了回撥,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廖部長的聲音:他祝大家新年快樂,不久的將來都能心想事成,也抱歉事情拖了太久。

    我真的心疼也慚愧了!部長日理萬機,面對的是全台灣2仟多萬人的民生事務。我們不過仟餘人,為自己爭取國籍的責任卻成了部長心頭的沉重負擔!新的這一年,我們如何抱持新希望,不是為別人添困擾,是自己要做的努力!「希望」不是空想啊!「希望」要拿出行動,才可能讓「希望」成真。

    老實說,這半年來,辦公室很清楚的感受到政府相關部門處理這個案件的誠意及所面對的困擾。我們是人,每個人的背景狀況都不盡相同;政府也是人在主持,官員從不了解大家的背景狀況到願意深入了解並設法解決的過程,其實是需要時間來逐步達成的。在了解的過程中,官員所面對的疑惑可能對我們來說是困擾,我們無法完全配合進度又何嘗不是官員的困擾?

    當我們責怪政府做事的效率太差、不知民間疾苦時,我們又何嘗知道什麼是「民間疾苦」了?我們只知自己的「苦」,相信自己的苦才是難以忍受的苦,是別人要專一關切、及時解決的苦。而這種專斷自私的要求背後,我們不說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我們只問自己:「我值得別人為我如此努力,如此辛苦嗎?」

    『新年新希望』是祈願,也應該是自己努力的目標:自己的目標如何達成?自己有沒有拿出心力來做努力?除了身分證,自己生命的價值在哪裡?在這個世界上,你的位子又在哪裡?人的可貴,不在他擁有什麼,是他在努力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心靈感受與對生命力道的認知,生命的力道如果沒有機會展現,又哪來「成功」的結果?生活中又哪來喜悅的理由?

    在等候新年第一道曙光的同時,也為自己訂下新的一年裡的新的目標吧!沒有不能吃的苦!怕吃苦的人只能陷在「怕」的恐懼中,一生不知何者為喜?「新希望」指的不是幻想,不是老天的額外賞賜,是你的目標,你必須為它努力的目標,新年的祝福才有意義。

    努力吧!只有努力才會心想事成!只有努力才會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只有努力,才能安慰家人的心!只有努力,才能讓父母以你為傲!家人以你為榮!

 

                          小華20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