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感恩的季節嗎?  

    如果你曾有過一整年的辛勤耕耘,不在意夏天是如何的流汗、焦躁;秋天是如何的煩悶、沮喪或冬天的意冷心灰,你相信春天一定會來到,它是播種希望的最好時機,也是感謝大地讓你擁有「希望」的最好理由。 

    去年一年,我們在春末成立辦公室,希望能藉靠正常的運作方式達成我們期待的目標-爭取到國籍和合法生存權。社會的反應十分冷漠,我們只能設法加強我們訴求的力道,要求大家寫稿、說故事,同學的反應冷漠,只有美萍能被我壓榨,和不怕死的文傑願意寫稿投稿,一般媒體不採納就投電子媒體,沒有稿酬,但增加了我們訴求癥結的討論,終於燃起社會關懷的一點點溫度,力道不夠,但終歸有了開始。  

    七月3號,已經進入盛暑的夏天,我們走上街頭,把滿腔的無奈和欲求大聲嘶吼了出來,政府終於有了回應,我們也開始懷抱希望等待。 

    秋天,政府的承諾沒有及時兌現,辦公室用理解的態度來面對,希望修法內容能因為時間的充足而更完備理想,但等待是令人焦躁不安的,我們緊盯著內容和進度,還要安撫大家焦躁的情緒,更懷疑自己有沒有當「聖人」的能耐?即使不安,日子一樣每天要過,同學沮喪的情緒不想隱藏,不知我在辦公室裡一樣焦躁不安,不同的是,我們雖然一樣有失望、灰心的情緒反應,但從不放棄努力,沒有一天不在設法改善狀況,朝如何解決問題的目標在用力。  

    冬天,負面的情緒在傳染,有病無病的呻吟引發的附和或反彈讓人心煩,加上攻訐和污篾的傳言不斷,我常問自己:還要繼續這樣的努力嗎?這些只想把擔子往你身上丟,自己卻不肯用一點點心力為自己的前途打拼,還不時的用洩氣的態度來加壓的人,值得你為他們如此辛苦的付出嗎?你何不學習天使放手,讓懦弱的人自己站起來學習成長?但經驗是時間的累積,讓值得的孩子耗費寶貴的青春去摸索也讓我不捨。我告訴自己:「被懦弱、無能或惡意打擊的人打敗,妳算哪隻蟲啊?」 

    如今,法案通過,作業流程也即將完成。我懷著感恩的心,要謝謝所有關心、協助完成修法的官員、朋友們。我們拿出具體的誠意表達我們的感激,讓孩子親手端出自己烹製的佳餚饗宴賓客。才發現,我是多麼的幸運決定了堅持不退縮,讓我得以有機會看到孩子的才幹與表現,那是我無與倫比美妙的收穫,也是我莫名的驕傲啊!                       

                               小華20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est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